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定海打响防台组合拳 构筑风雨里的温暖港湾
2021-09-13 15:03: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定海区双桥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帮助农户排水。  苏显举供图 定海区双桥街道民兵应急分队帮助农户排水。 苏显举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林波)9月13日上午,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双桥街道人武部长苏显举得知当地石礁乡潮面村种植户陈华足的秋季西瓜田受淹,立即组织街道民兵应急分队扛着抽水机前往瓜田,顶风冒雨疏通渠道,帮助种植户排水,努力降低农田损失。

  这是“千岛之城”在台风“灿都”中的温暖一幕。

  为避灾安置点民众送饭、组织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强排抽水、清理路障……在这个台风天里,舟山市定海区打响防台组合拳,构筑风雨里的温暖港湾。

  预警信息“及时发”

  9月11日至12日,定海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共下发4份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通知,下发2份风险提示单,要求各有关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防御台风各项管控措施。

  据悉,9月11日11时,定海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21时30分,提升为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12日14时,提升为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

  9月12日15时35分,定海区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2日20时50分变更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9月13日10时,定海区资规分局、定海区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海浪Ⅰ级警报(红色)、风暴潮Ⅰ级警报(红色)。

  暖心服务“不打烊”

  9月12日晚,在定海区双桥街道浬溪村集中安置点内,党员志愿者们忙着为转移人员铺床铺,送上物资,并坐下热情地跟转移人员聊天,在风雨交加的夜晚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馨。

  据悉,截至13日9时30分,定海区已转移人员8313人,其中高危赋码人员517人(地质灾害123人、小流域山洪249人、城乡危房142人、山塘水库2人、临时赋码人员1人),扩面转移7796人(小流域山洪扩面转移20人、地质灾害扩面转移122人、老旧房转移966人、游客转移890人、工地/企业转移4987、田间大棚232人、临时公棚8人、涉危区域54人)。

  不仅仅是安置点的转移人员,对居家的老年人,定海多地同样构筑起暖心服务。

  9月13日,在定海区金塘老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堂食服务和上门送餐服务并没有因为“灿都”的临近而停业,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饭菜,每个餐盘内,素菜、荤菜和白米饭都加大了量,装得满满的。

  让金塘岛内订餐的老人们在台风天也能收到一份热乎乎的饭,这是台风天“逆行者”的初心,也正是这种风雨无阻、坚持不懈的精神,打动了不少老人。

  据金塘老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能平介绍,在台风“灿都”影响期间,金塘老来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无一人请假,“目前共有送餐员10名,送餐范围覆盖全岛12个村,订餐老人在150人左右。让老年人吃上放心的热汤热饭。”

定海区昌国街道工作人员对低洼地段进行强排抽水。  赵小红供图定海区昌国街道工作人员对低洼地段进行强排抽水。 赵小红供图

  点点滴滴拼凑“定海力量”

  “蛟龙路段邬家到孙家的整片路灯都不会亮了,这可怎么办?”9月12日傍晚,定海区小沙街道三龙村党总支副书记、“90后”村干部邬舟朗接到了村民的紧急求助电话。

  在接到求助后,他立刻拨通了电线维修员王师傅的电话,并和他一同赶往现场,对线路进行检查和维修。

  顶着风和雨,抢险工作异常困难,本应该很快完成的检修硬是用了整整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天黑前,工作人员让路灯重新亮了起来。

  路灯亮起来后,邬舟朗又忙不迭地和同事们投入了新一轮的防台抢险工作中。狂风暴雨中,是他们不惧危险、坚持奋战在一线的背影。

  据悉,该村自主成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三龙村党员先锋队,集结了在村党员、部分渔业合作社成员及东海渔嫂等多方力量,在“灿都”逼近后,队员们立刻兵分几路,负责转移群众、排查水库、清理沟渠,随时为渔船传递台风的动态信息,全力保障着村民安全。

  定海区城东街道美之声志愿者——东海渔嫂积极行动走访慰问结对困难老人,送上矿泉水、月饼,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白泉镇皋泄村妇联及村干部劝离地质灾害点家庭,帮他们一起搬运日常用品送至皋泄村文化礼堂避灾点……点点滴滴拼凑成台风天里的“定海力量”。

  据定海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在应急保障方面,定海区36支应急抢险队共2392名应急抢险队员和90个低洼易涝点管控应急小分队共148名机关干部已全部到达基层一线,随时准备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