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浙江湖州1-8月中药材出口同比增长41%
2021-09-09 21:12:15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9日电(施紫楠 陈佳燕 谢颖)近日,经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11吨当归和生地黄等中药材顺利从浙江省湖州市出发,准备发往海外市场。

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中药材 谢颖供图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中药材 谢颖供图

  中药材是中国传统出口商品,具有悠久历史。疫情期间,中药材出口增长幅度变大。据统计,2021年1-8月,湖州海关辖区企业出口中药材3500多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

  随着中药的热销,湖州不少中药材企业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惠远制药有限公司便是专门从事中药材出口的企业之一,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近期,该企业计划开拓东南亚市场。

  然而,因为中药材属于检疫与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植物产品,国际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且各国家对中药材进口都设置了品类繁多的质量安全法规和检疫处理要求。

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中药材 谢颖供图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查中药材 谢颖供图

  面对企业出口存在的“堵点”问题,湖州海关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供“一对一”技术性贸易措施监测服务,收集整理东南亚地区的中药材法律法规、质量检测标准和检疫要求,及时帮助企业了解、适用国外标准要求。

  同时,湖州海关还指导企业做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申请,帮助企业打开东南亚市场。“感谢海关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支持,现在我们对新市场的开拓更有信心了。”惠远制药有限公司单证经理毕佳丽说。

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查 谢颖供图湖州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查 谢颖供图

  今年以来,湖州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建班车”开进中药材企业,深入开展调研,以定期核查方式建立企业备忘录,帮扶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保障出口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湖州海关还密切关注美国、日本等主要出口市场对中药材的禁限量要求和贸易政策,及时向企业通报相关情况,指导企业及时调整出口策略,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原产地证出证工作,提高通关服务水平,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等,确保出口放行“零延误”。(完)

[编辑:许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