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暴雨突袭浙江金华婺城 当地紧急救援抗灾
2021-09-09 15:35:24   来源:中新网浙江
箬阳乡民众连夜转移避险。  田双双 摄箬阳乡民众连夜转移避险。 田双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9日电(张斌 董易鑫 傅伟炎 梁亚伟 田双双)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出现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道路受淹、通信中断、农房塌方山体滑坡、农作物受损等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险情。

  强降雨天气发生后,婺城区累计转移民众506人,并开展紧急救援等抗灾工作。截至发稿前,当地汛情总体平稳。

暴雨过后,工作人员进行路面清淤。  田双双 摄暴雨过后,工作人员进行路面清淤。 田双双 摄

  淌水背人 紧急转移上百名村民

  “这场雨从晚上10点一直下到凌晨4点都没停下。”提起这场暴雨,今年50多岁的婺城区沙畈乡潭背村村民陈金发心有余悸。

  暴雨发生时,婺城区不少村庄的积水一度达到人腰处。当时,婺城区石道畈村许多腿脚不便的老人还困在屋内。该村村支书张志勇带领几名党员干部乘坐皮筏艇开展救援。障碍物拦住了皮筏艇时,救援人员便涉水摸索,徒步前进。

  张志勇把最后一名被困村民方宝松背出来不久,方宝松的房屋就因承受不住强降雨而倒塌。“现在想想还挺后怕的,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张志勇说。

  据了解,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婺城区长山乡所有党员干部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前往各个村落提前转移民众、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排查隐患,快速组织受威胁人员安全撤离,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场雨来得太大、太猛,路都冲垮了,如果不是提前做好防备,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问题。”长山乡党委委员邵伟中说。

  婺城区各个乡镇“彻夜无眠”,各部门单位也火速驰援。当地蓝天救援队队长沈建华说:“提前预判雨情后,我们就24小时备勤在安地镇。”

  据了解,此次汛情期间,沙畈乡有序撤离200多名受山洪威胁区域民众,并送至到达安全地带。

暴雨过后,消防员席地短暂休息。  田双双 摄暴雨过后,消防员席地短暂休息。 田双双 摄
长山乡党员干部进行村庄路面清淤。  田双双 摄长山乡党员干部进行村庄路面清淤。 田双双 摄
暴雨过后,大型机械进行路面清障。  田双双 摄暴雨过后,大型机械进行路面清障。 田双双 摄

  汛后重建 让生产生活重归正轨

  汛情过后,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如何“修复”?受强降雨袭击,沙畈乡多处农田被毁、农房倒塌。强降雨还导致山洪爆发,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阻断了道路通行。

  为此,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婺城区城投集团、婺城区交投集团等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带队,动用挖掘机、铲车、装载车等大型机械全力清除塌方,抢通受损公路,尽快恢复受灾村庄的生产生活秩序。

  东方渐渐出现鱼肚白,在婺城区内的琴坛村、瀛头村、箬阳村等地的进村道路上,党员干部们拿着铁锹、扫把投身到清理工作中。当地一位党员干部罗丹说,他们要尽快清理道路淤泥、杂物及积水,帮助民众恢复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回归正常生活。

  据婺城区长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乡镇每家每户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都已恢复通畅,下一步将重点做好防次生灾害和受灾情况核实,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