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舟山马岙港区举行溢油综合应急演习
2021-09-09 15:24:51   来源:中新网浙江
演习现场。  刘攀攀 摄演习现场。 刘攀攀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9日电(林波 乐源)近日,2021年浙江舟山马岙港区溢油综合应急演习在世纪太平洋码头前沿海域拉开帷幕。

  此次演习旨在加强马岙港区海上溢油污染事件的组织、协调、处置能力。演习模拟靠泊在世纪太平洋码头的“兴龙舟998”轮在油料装载作业时,因船员操作失误,致使油舱冒油,少量油料入海,需进行清污处置。同时由于甲板温度较高,泄漏处起火,船上船员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当日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码头值班人员首先发现溢油险情,并立刻通知船方停止卸油,上报公司,并向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舟山市溢油应急中心)和消防部门报告。

演习现场。  乐源 摄演习现场。 乐源 摄

  接报后,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舟山市溢油应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联动预案,指派马岙海事处海巡艇赶赴事发现场,协调辖区清污力量和救助力量前往事故现场参与应急处置。

  当日9时43分,“海巡07348”“中海12”“金色海洋18”“金色海洋22”“富拖29”“舟港围7”“长宏拖2”等应急处置船艇到达事发现场,码头方已布设好第一道围油栏。随后,“中海12”“金色海洋18”“金色海洋22”等3艘清污船模拟使用吸油毡对海面上已泄漏的“油污”开展清理。

  当日9时45分,“长宏拖2”对油船起火部位进行喷水灭火。同时,“富拖29”“舟港围7”开始在第一道围油栏外围布放第二道围油栏。9时55分,油轮火势完全被扑灭,第二道围油栏布设完毕,溢油围控成功。随后,3艘清污船开始喷洒环保型消油剂。

  当日10时7分,经各方努力,泄漏油污已全部清除完毕。10时15分,演练预定科目全部完成,各应急队伍有序撤离现场。

  据悉,本次演习共6家单位、8艘船艇参与,达到了演习目的。(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