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南浔老村长调解工作室:借民间力量巧解基层纠纷
2021-09-08 21:29:47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施紫楠 祝宏涛)“蔡主任,谢谢你啊,困扰我们多年的‘老疙瘩’总算解开了。”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矛调中心内的老村长调解工作室里,王先生特地前来向“和事佬”蔡育强表示感谢。

  原来,王先生与朋友曾合伙创建并经营企业,因种种原因,退股时二人并未立即结清相关款项,一直拖延至今。眼下,该企业面临征迁,征迁工作却因企业主之间的矛盾而一拖再拖。

众人进行调解 祝宏涛 摄

  众人进行调解 祝宏涛 摄

  “老百姓有了纠纷,习惯了找我们司法所。”双林司法所所长兼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蔡育强坦言,由于调解事件多、进度慢,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因此急需一支民间调解先锋队。

  2020年年初,经过多次考核,该镇聘请了多位矛盾纠纷调解专业人士,正式组建了老村长调解工作室,5名成员均有村(社区)工作经历,其中3人还担任过村长,不仅与民众经常接触,也拥有一定威望。

  与传统的调解员相比,老村长调解工作室的人员具有更鲜明的草根性,工作方式也更加灵活、更贴近民众。他们生活在一线,每天在农村、社区走走,和居民聊聊,对“东家长、西家短”知根知底。

  如今,老村长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双林镇农村住户和社区居民的“和事厅”,肚子里有气、有委屈的人,都喜欢到这里来说一说。工作室成立至今,已解决居民纠纷百余起。

  作为双林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前哨站”,老村长调解工作室还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运用“互联网+普法”宣传手段,指导基层网格员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按照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的原则,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

老村长调解工作室 祝宏涛 摄

  老村长调解工作室 祝宏涛 摄

  随着老村长调解工作室的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从村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老村长”也相继报名加入这支队伍。

  蔡育强介绍,为将这队人马培养成人民调解能手,形成调解能手群体,打造一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尖兵队伍,老村长调解工作室将进一步强化队伍的精准培训,发挥乡贤作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处理。

  “双林司法所将通过整合民间资源,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把老村长调解室打造成让老百姓放心、认可、满意的调解工作室,踏踏实实走出一条居民自治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的路子。”蔡育强说。(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