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长兴:擦亮温暖底色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21-09-08 20:55: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胡丰盛 吴迪元)“就在8月,我们村又多了两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近日,浙江省长兴县虹星桥镇宋高村妇联主席、红十字会秘书长许锡玲忙着对两名捐献者的信息进行登记备案。

  截至目前,宋高村内已有26人填写了遗体、眼角膜、人体组织捐献志愿登记表。

  “26”这个数字,在长兴当地,也可以称得上是首屈一指。而在2018年以前,宋高村登记入库的其实只有1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一位村民正在填写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吴迪元 摄

  一位村民正在填写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 吴迪元 摄

  改变,要从当地红十字志愿服务会的成立说起。

  2018年5月,宋高村成立了长兴县第一个村级红十字志愿服务会,开展“三救三献”宣传活动。所谓“三救三献”,指的是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

  “中国人骨子里有种‘生前不说身后事’的观念,尤其是对‘三献’,不太容易被人接受。”许锡玲说,起初,和大多数村民一样,自己也对“三救三献”一知半解,甚至有些抵触。但在经过深入学习后,她成为了当地第一名签订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的志愿者。

  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豁然开朗。结合宋高村自然村落分布,许锡玲把整村划分为4个网格片区,定期分片开展无偿献血、器官(遗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宣传活动,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对急救相关知识有了系统性的了解,也对红十字会的工作有了认可。

  目前,当地红十字志愿服务会已拥有80余名会员,持证应急救护员有17人,并有了一支60人的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平均每年累计献血7000多毫升。

  如果说宋高村在“三救三献”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虹星桥镇谭家村则在产业帮扶上下了大功夫。前段时间,一场“帮销四川金丝皇菊”直播在谭家村展开,4名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手拿精致的金丝皇菊礼盒,卖出了3万元农产品。

  自从去年6月,谭家村与四川省木里县列瓦乡列瓦村结对后,便不断从产业上助力列瓦村实现共同富裕。今年,听闻金丝皇菊还未完销,当地的“丰禾”志愿服务队便立刻行动起来,敲定了一场直播活动。“和列瓦村联系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信号总是断,在办公室里还能和他们说上两句,一出门基本就没信号了,在我们这儿是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的。”谭家村党总支书记王玉春说,希望有一天列瓦村各处都能“信号满格”。

  “信号满格”像是一份美好的憧憬,期待着帮扶的力度“满格”。结对一年来,“丰禾”志愿服务队共帮扶销售4次,通过帮销和自销共给列瓦村带来18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作为一支专注于农业的志愿服务团队,“丰禾”志愿服务团队还将目光放在“手把手传技术”上。谭家村低收入农户代表叶天和就深受其惠。2019年,叶天和自主发展稻虾共生模式,2年多的种稻、养虾的实践中,遇到了不少技术性问题。去年,靠着稻虾共生模式,叶天和一家四口人均增收2万元。

志愿服务队正在帮助低收入农户插秧苗 吴迪元 摄

  志愿服务队正在帮助低收入农户插秧苗 吴迪元 摄

  在长兴当地,像宋高村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谭家村“丰禾”志愿服务团队这样的基层志愿服务队还有大大小小几十支。虹星桥镇党委委员殷巍说:“各个志愿服务队各有侧重,它们的模式、内容和应用范围都有所不同,这样的‘组合拳’天然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有助让在乡村的老百姓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服务,打造‘无差别城乡’,最终实现物质与精神上的共同富裕。”(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