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安全至上透视特斯拉“T-talk”看不见的汽车安全
2021-09-08 20:51: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 (梁穆 解云)8日,以汽车安全为主题的特斯拉“T-Talk”科技讲堂在杭州萧山特斯拉中心举办。特斯拉通过解析国产 Model Y白车身的设计结构与材料,向公众揭秘产品五星安全背后的设计和研发逻辑,并着重介绍了品牌在提升车辆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

  作为电动车行业的先行者之一,特斯拉素以对安全品质的偏执而著称,始终把安全作为整车设计的重中之重,在“T-Talk”讲堂上,特斯拉方面表示,“设计以安全为先”。

此次 T-Talk 安全主题讲堂的主办地,杭州萧山特斯拉体验中心。解云 摄

  此次 T-Talk 安全主题讲堂的主办地,杭州萧山特斯拉体验中心。解云 摄

  作为特斯拉发起的线下活动,“T-Talk”定期邀请媒体及社会各界人士,旨在探讨行业现状、技术发展,共同交流和推进行业进步,搭建起与媒体及公众沟通的桥梁。

  活动现场展示的 Model Y白车身,以不同颜色直观展示了不同钢铝材的使用情况。

  众所周知,特斯拉在安全设计上有着非常严苛的高标准。在最新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碰撞测试中,特斯拉全系车型均获得五星碰撞安全评级。其中“安全至上”的设计原则,让 Model Y从概念阶段到打造基础架构、零件测试子系统以及整车测试的整个过程中,让安全成为第一要位。

  车身的刚性与结构,是衡量被动安全的一个重要标准。在 T-talk现场,特斯拉展出了 Model Y白车身,被动安全设计的细节更清晰地呈现在外界面前。

  卓越的产品力造就了中国制造 Model Y的极致体验。极简主义视觉之下,安全性是新车整体设计的重中之重,车身架构采用钢铝混合金属材质,保证各部位的支撑强度。这些部件依据车辆各部位在功能需求及安全指标上的差异而采用不同等级的超高强度铝材和钢材搭配组合而成,造就了极为出色的车身安全。

  Model Y的后底板利用压铸车间,将高温铝水注入到模具中,实现一体化成型。这一变革使得焊装车间内的后地板焊装这一条生产线得以省略,减少了约70个焊接件生产的工时及成本。

  对于Model Y而言,其拥有一体化成型的后地板,是特斯拉车实现智能高效制造的重大飞跃。

  从特斯拉整体的被动安全体系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对于被动安全技术的充分运用,以及对驾乘者的极致守护。正是得益于特斯拉“设计以安全为先”的造车理念,在一系列碰撞测试中,特斯拉全系车型才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而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测试中,特斯拉 Model Y获得了五星碰撞安全评级。碰撞测试包括正面碰撞(驾驶员和副驾驶座位)、侧面碰撞和翻滚测试情况3个方面,Model Y全部获得最高的五星安全评级。

  当前,特斯拉旗下 Model3、Model Y、Model S、Model X四款在售车型全部获得 NHTSA五星碰撞安全评级。特斯拉以独特的设计将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和自动辅助驾驶技术良好结合,这不仅是保障特斯拉驾驶员和乘客安全的关键所在,更是保护道路上所有驾驶员免受伤害的重要手段。

  不只是被动安全,随着用户安全出行意识的增强,可靠的主动安全性能正变得越来越受关注,而特斯拉一直被认为是该领域的领导者,其在主动安全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

  数据显示,在特斯拉的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安全报告中,在有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参与下的驾驶过程中,平均每674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会出现一起交通事故。而美国 NHTSA数据显示,全美道路交通中平均每78万公里即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特斯拉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让行车安全水平达到全美平均水平的8.66倍!

  特斯拉在主动安全方面有着超高安全性,这主要体现在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目前所有的特斯拉车型都标配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该功能可帮助用户将驾驶化繁为简,有效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

  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以计算机视觉为基础,车身遍布先进的传感器以及摄像头,构建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主动安全系统,能预知风险、提前预判,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等决策,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例如,在避免侧面碰撞方面,特斯拉侧撞预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 Model3为例,当 Model3并入的临近车道中探测到车辆时,Autopilot便会触发侧撞预防功能(转向干预),并保障车辆自动转向行驶到一个更安全的位置。

  随着自动驾驶功能的不断进化与完善,特斯拉车辆可以通过 OTA空中软件更新而持续升级。未来,升级后的车辆将能在几乎所有情况下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安全的出行体验,让日常驾驶更游刃有余。此外,Model Y还配备了高效微粒过滤器(HEPA)和生物武器防御模式。驾乘人员在车内时,HEPA空气过滤系统能有效阻止空气中的花粉、细菌及其他污染源进入车内,确保驾乘者免受严重空气污染的危害。

  设计以安全为先,是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一骑绝尘的重要因素,也是特斯拉的电动车型成为全球众多市场畅销车型的根本原因。特斯拉也持续以全方位的五星安全品质,继续践行“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企业使命,助力电动汽车的发展和进步,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