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以“四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8 17:38:00   来源:中新网浙江
党史学习教育中,武警官兵开展实践活动。  刘学琅 摄党史学习教育中,武警官兵开展实践活动。 刘学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 (张斌 董易鑫 赵凯 陆宇晖 陈铭泽)日前,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下称武警衢州支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红歌曲、红课堂、红土地、红家谱为主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

武警衢州支队组织开展《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教唱活动。  薛宜航 摄武警衢州支队组织开展《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教唱活动。 薛宜航 摄

  重温红色记忆 “触摸”红色历史

  红色歌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连日来,武警衢州支队组织开展《新时代忠诚卫士组歌》教唱活动,通过学唱红歌、讲述红歌背后故事,引导武警官兵重温红色记忆,激发思想共鸣。

  “《人民至上》是《忠诚卫士组歌》的第七首,讲述的是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立下的庄严誓言:为人民谋幸福。”“每当听到歌曲《向着强大的现代化武装部队前进》时,我就感觉心在剧烈地跳动。”活动中,武警官兵纷纷畅谈学习体会。

  一首红色歌曲拉近了武警官兵与革命年代的距离,一节红色课堂让武警官兵们近距离“触摸”红色历史。

  日前,一则抗美援朝老兵在颁奖典礼上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唱到动情处,直接趴到舞台上演示匍匐前进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92岁老兵余元利是该视频的主角。

  武警衢州支队了解情况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组织部分官兵前去探望,并邀请余元利讲述战斗经历。

  “当时我在小车连,负责为前线的战友运送弹药、粮食、药品等物资,敌人的飞机就在上空盘旋,炮弹不时落下,我的副班长就在我身边被炸断了腿……”回想那段峥嵘岁月,余元利情绪高涨。

  每一位老兵都是一本教科书。据了解,武警衢州支队先后探访了驻地“英雄指导员”钱富生、“张富清式”老英雄胡兆富、“抗美援越”老兵傅雪昌等近10位老兵。一场场“老兵故事会”激发了武警官兵的战斗精神,让红色基因化为精神信仰。

驻地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陆宇晖 摄驻地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陆宇晖 摄
武警官兵分享红色家谱。  陈铭泽 摄武警官兵分享红色家谱。 陈铭泽 摄

  讲述红色家史 赓续红色基因

  衢州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革命先辈们在这里留下了红色足迹。每逢重要纪念日、重大节日,武警衢州支队都会组织官兵到驻地“红军村”、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等场所进行参观学习,并开展重走红军“挑粮”小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

  在实践学习中,武警官兵们将思想转化为行动,多次走进驻地养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整理房间、检修设施、修剪头发。

  武警衢州支队有不少官兵的家乡在革命老区。近日,官兵们通过登台讲述家乡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贴近生活。

  “我叫李俊杰,来自贵州遵义,我的家乡有遵义会议遗址、四渡赤水红军烈士陵园……”“我叫黄式塬,来自福建古田,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来自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的许志宇说,他从小就听家里人讲述大爷爷的故事——那一年,22岁的志愿军战士许家朋为保证部队迅速攻占主峰,用身体紧抵敌人机枪枪口……“我们家原本叫做坎头村,村民们为了纪念大爷爷的英勇献身,就改名‘家朋乡’。”许志宇说。

  身边故事砺斗志,革命传统润兵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警衢州支队官兵把红色记忆融入脑海,把红色课堂引入军营、把红色家谱装入行囊、将红色基因植入心田,从这些鲜活、生动、深刻的珍贵史料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