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海曙革命老村复兴记:红色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08 17:32:07   来源:中新网浙江
“建岙妈妈农场”一景。 张昊桦 摄“建岙妈妈农场”一景。 张昊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林波 崔宁 张昊桦)风吹过晚稻田间,掀起阵阵绿色涟漪,不远处,一片格桑花争妍斗艳开得甚好,晚稻、毛豆等农作物蓬勃生长只待采摘。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初步打造的“建岙妈妈农场”中的一景。

  “建岙妈妈农场”位于海曙区鄞江镇建岙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是当地新打造的红色主题乡村休闲区。

  根据规划,该农场内设有“一米菜园”认养田、秋收长廊、乡趣梯田、生产配套田、稻田彩绘、稻鸭共生等功能区块,可供民众在此开展农事体验、田园活动、认养采摘等系列研学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该农场由土地流转方式整合打造而来,将交由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化运营,在确保农场时时有新意、季季有新景、年年有收益的同时,根据协议每年支付农户租金,在发展农旅的同时,让农户得到便利与实惠。

“建岙妈妈农场”一景。 张昊桦 摄“建岙妈妈农场”一景。 张昊桦 摄

  据悉,“建岙妈妈农场”系鄞江镇“建岙村红色旅游专项规划”两大板块之一的“农场板块”,另一“村庄板块”则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和建岙红色传奇路两部分。

  “建岙村自然条件良好,又有大量革命旧址、红色人物和革命先烈,红色文化积淀深厚,希望将红色基因与现代农旅相融合,让革命老村焕发新生机。”海曙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据悉,2020年起,海曙区鄞江镇在开发与保护结合并举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建岙村内外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培育生态农业产业、引入特色休闲产业等方式,着力打造集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党建研学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精品红色旅游示范品牌,促进乡村地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该规划以建岙村内上唐堂前至建岙小学(鄞奉党委旧址)沿线,以及村落东南部农田区块作为两大核心范围,总面积约1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期共计5年,分两期开发,预计将于2024年打造完成。

  届时,民众既能在农场了解稻鸭共生等农事活动,又能品尝“蛮糕”等独具地方特色的食物,更能沿着串联起梅园革命事迹陈列馆、周飞米店、建岙妈妈故居等红色点位的“建岙红色传奇路”,重温峥嵘革命岁月,在提升海曙美誉度与知名度的同时,亦增强广大民众对家乡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