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用指尖管理田间 浙江海曙解锁农业种植“新姿势”
2021-09-08 17:25:06   来源:中新网浙江
无人机播洒农药。  张昊桦 摄无人机播洒农药。 张昊桦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林波 孙勇)最近几日的一早,天微亮,林佳伟就带着一台无人机来到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田垄间为百亩良田进行精准播撒农药。

  林佳伟是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数字农业园区里惟一的技术员,他脚下的百亩良田,是国家首批、华东地区惟一的优质高效水稻大田种植数字农业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

  “用无人机播洒农药效率高、更环保。”据林佳伟介绍,相关数据还能被不远处的数据处理中心——海曙区古林大田数字农业平台记录分析,研判出更精准的用量。

  2017年,作为农业农村部建设试点项目之一,华东地区惟一的大田种植数字农业项目落户于此。

稻田的“智慧大脑”。  张昊桦 摄稻田的“智慧大脑”。 张昊桦 摄

  举目远眺,可以发现稻田一旁矗立着一座白色楼房,那便是稻田的“智慧大脑”。楼房内部专门为数字农业平台设置了专业操作区,在大屏前,每台农机设备的作业量、作业轨迹全部实时显示,仅一人就可实现远程监控管理。

  “采用无人机播洒农药,不仅效率翻番,还能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安全。”海曙区渔业与农业机械化技术管理服务站站长戴宏杰表示,从春天犁地、插秧到夏季田间管理,再到秋季粮食收割,可全流程进行无人化试验示范,将整个项目“承包”。

  目前,在农业发展中,人工老龄化、人工难找、人工贵成为制约农业效益增长的因素之一。以水稻为例,种植环节多、技术强,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逐年上升。

  “过去,虫情、气象、孢子、土壤墒情等农情信息需要通过人工现场测报。现在依靠设立在田间的实时监测系统,这些信息可以在数字云平台上同步进行精准测算,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依据。”戴宏杰如是说。

  “目前精准种植亩产已近千斤,今年还设置了‘亩产千斤田’攻关地块,就是为了探索完整的水稻精准种植技术体系。”宁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陈少杰表示,这将为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提高单产等积累经验和技术,以便下一步进行推广应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