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象山凝聚新乡贤力量 组建“共同富裕顾问团”
2021-09-08 17:01:20   来源:中新网浙江
象山首届新乡贤培育“青蓝行动”启动现场。  项统供图象山首届新乡贤培育“青蓝行动”启动现场。 项统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8日电(记者 林波)从偏居一隅的小山村到名声显著的小康村,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东溪村这个具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重焕生机的背后,折射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象山新乡贤钱勇臻勾画的“文化兴村”乡村振兴共富梦。

  在他的带领下,东溪村还修建环村公路、整治村里的污水处理系统,盘活闲置土地,对村里留存的明清时期老建筑进行维护和修缮,打造东溪古街,焕发新风采。

  这是象山县发挥新乡贤作用,助力共同富裕样板县建设的缩影。

象山县定塘镇为“乡村振兴顾问团”颁发证书。  项统供图象山县定塘镇为“乡村振兴顾问团”颁发证书。 项统供图

  9月8日,记者从象山县委统战部获悉,象山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了《象山县新乡贤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工作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计划》),明确开展实施“象贤带富”“象贤协治”“象贤懿行”“象贤传承”“象贤智助”“爱贤尚贤”六大行动及18条具体工作措施,激活“象贤经济”,推进“乡贤回农村”,促进先富带后富,有力助推共同富裕样板县建设。

  众所周知,象山有着“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的美誉,产业空间辽阔广袤,产业用地储备充裕,锚定高端产业链,正大力建设临港装备产业园、航天智慧科技城、宁波南湾新区等重大产业平台,以工强县、向海图强。

  近年来,象山县委统战部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在象山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有效发挥新乡贤资金、项目、技术和人脉等优势,为助力共同富裕样板县建设贡献力量。

  《工作规划》指出,该县五年内,争取结对共建18个村,帮扶低收入农户90户,招引500名以上新乡贤回归,建成“乡贤回农村”示范镇5个、示范村30个、基地(项目)20个,成立“象商基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惠及2万人次,认领100个公益项目,新增海外象山籍人才工作联络站3个、乡贤乡情驿站3个。

  以“象贤带富”行动为例,该县力争5年内集聚10位党外新乡贤组成各类技术专家团队,成立“共同富裕顾问团”18个,聘请新乡贤“帮富指导员”90名。

  在工作措施上,该县也将加强引资引智,以新乡贤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融合象山多部门资源,发挥“乡村产业空间”发布、网上乡贤馆作用,广泛宣传象山的招商引资资源和政策,精准对接象山发展需求和新乡贤资源及其“朋友圈”资源,推进“乡贤回农村”。

  此外,《工作规划》也指出将完善帮带机制,探索建立“村贤结对”帮带机制,聘请新乡贤、能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担任“帮富指导员”,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不断探索“农户产+乡贤卖”“乡贤投+农户养”的迭代升级模式,帮助低收入农户特别是民族同胞共同富裕。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象山就已出台《推进“两进两回”发展乡村产业三十条》、乡贤回农村三年行动计划“25条”、专项推出授信2亿元的“乡贤贷”等多项措施,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在抓住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象山新乡贤投资建设的龙山公园彩虹滑道项目。  项统供图象山新乡贤投资建设的龙山公园彩虹滑道项目。 项统供图

  以发展乡村产业为例,自2018年以来,象山新乡贤直接投资或牵头促成乡村产业项目就超70个,新建乡村旅游业态项目55个,累计投资额超5亿元,参与推动象山全县“红美人”柑橘种植面积三年翻三番,亩均净收入超7万元。

  在乡村治理上,象山全县150余名新乡贤担任“乡村顾问”,430余名新乡贤参与“和事组”,化解矛盾纠纷3590余件。

  如今,在象山,新乡贤已经融汇进各行各业,成为象山发展、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今年5月,象山县也因此被评为“中国乡贤文化之乡”,成为宁波首个被授予该荣誉称号的区县(市)。

  象山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六大行动18条硬核措施,凝聚新乡贤力量助力象山实现共同富裕,既描绘了美好愿景,更列出了施工详图,唯有只争朝夕加油干,才能兑现承诺。”(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