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杭州打造公益校外活动场所 把青少年宫开到孩子家门口
2021-09-07 19:50:36   来源:中新闻浙江
杭州市富阳区青少年宫。  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杭州市富阳区青少年宫。 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7日电(钱晨菲)“前几年我带孙女去城区学跳舞,公交车来回要三个半小时。”自从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青少年宫分宫启用后,家住河上镇的徐奶奶不用再带着孙女奔波。

  为让广大青少年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共青团杭州市委推进“青少年宫镇街覆盖工程”,让普惠优质的校外教育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服务阵地建在孩子们的“家门口”

  徐晨语是杭州市富阳区郁达夫中学初一学生,学习舞蹈已有十年。她说,“我从幼儿园开始学跳舞,由于青少年宫离家近,走路才10分钟,从启蒙到学习各种舞姿,都是在家门口的青少年宫。”

  为把服务阵地建到孩子们的“家门口”,近年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本部+发展中心、城西、城北、滨江等4个分中心+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桐庐儿童乐园”的大型综合性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总建筑面积达16.98万平方米,总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改扩建工程(二期)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建设正在持续推进,未来三年将新增校外专门活动场所面积近3万平方米。

  此外,萧山区、富阳区、临平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地的区属青少年宫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如临平青少年宫获得“全国先进青少年宫”“浙江省示范(一级)青少年宫”等荣誉称号。

  持续发力打造“美好校外教育”普惠化

  今年暑假期间,淳安县“流动少年宫”走进该县文昌镇潭头村,为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去乐高体验、热缩片制作、显微镜观察、保龄球等精彩活动。为让山里的孩子接触科技文化知识、接受艺术熏陶,淳安团县委还积极联合乡镇、部门、企业等力量共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在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村和界首乡严家村建立乡村青少年俱乐部白马、严家分部。

  为了让低收入家庭子女、留守少年儿童、乡村偏远地区儿童等也能享受到青少年宫优质的资源,该市各地青少年宫推出“流动少年宫”“情暖童心·快乐家园直通车”等活动项目,服务青少年近2万人次。

  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服务活动,降低家长经济负担,始终坚持非营利、公益性的发展导向是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一贯坚持的原则。据统计,仅2021年上半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困难学生减免学费30余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共青团杭州市委将落实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实施项目,围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美好校外教育”的城市范例,整合各类资源,带动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协同、高质量发展,让青少年宫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