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让教育“返璞归真” 浙江金华婺城落实“双减”政策
2021-09-07 14:47:38   来源:中新网浙江
学生开展户外实践活动。  尹晨 摄学生开展户外实践活动。 尹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7日电(张斌 董易鑫 苏晓婕)“一、二年级‘书包不回家’,三至六年级‘家长不签字’。”新学期到来,浙江省金华市环城小学提出了新口号,旨在响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下称“双减”)政策。

  据了解,金华市是浙江省开展“双减”工作试点地市,当地正围绕“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强化培训收费监管”等重点启动试点工作。

婺城区“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布置会。  苏晓婕 摄婺城区“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布置会。 苏晓婕 摄

  秋季开学第一天,婺城区仙源湖实验学校开启了“5+1+X”课后托管模式。“每天两小时,一小时做作业,一小时文体拓展。”仙源湖实验学校校长张利东介绍,该校晚托班的拓展课共有30多个项目,包含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实践、非遗等内容,基本形成了“双减双增一提升”托管思路。

  丰富的课程教育在当地不是个例。在金华市雅畈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回家不仅没有作业,学校的课后托管还将开展1小时个性化课程特色服务,比如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和田径类运动,创客、国画、剪纸、婺州窑等地方文化特色课程。

  雅畈小学校长朱海峰说:“40分钟课堂,安排20分钟上课,10分钟学生交流互动完成课堂作业,10分钟教师批改后及时反馈,把提质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书本教材内容“减负”后,在金华师范附属小学凤山校区,学生们在第一节体育课上学到的首要本领就是排好队、守纪律;音乐课上,学生们也会通过音乐的节拍,有秩序地进入教室。

学生在教室学习文化知识。  金思成 摄学生在教室学习文化知识。 金思成 摄
学生开展课外拓展活动。  金思成 摄学生开展课外拓展活动。 金思成 摄

  金华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周伟英说:“会听说、会问好、会走路、会排队、会吃饭、会睡觉。养成好习惯,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增加学习效果。”

  为了更好落实“双减”政策,金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俞正强说,学校目前主要在做好“双增”“双突破”,即增加孩子们的阅读时间、运动时间;突破孩子们自主学习的能力、课堂教学对孩子们的吸引力。

  据悉,婺城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完)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