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德清乡村共富:乡贤回归促蝶变 丰富业态共发展
2021-09-06 21:09:09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6日电(施紫楠 杜筱薇)这几天,为了加快虾稻轮作基地和蔬果采摘基地的建成,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新乡贤张培鑫每天都在基地现场和公司之间来回奔走。

俯瞰新市水乡景色 俞大庆 摄

  俯瞰新市水乡景色 俞大庆 摄

  据悉,该基地建成后预计将为4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业态的发展。

  近年来,新市镇充分发挥乡贤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以乡村振兴为目的,以发掘特色传统文化为载体,借助文化底蕴的叠加效应,打造一村一品,为共同富裕叠加文化底色。

  其中,宋市村便一直致力于发展稳固乡贤工作,凝乡贤之力促乡村美丽蝶变,带动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2018年9月底,张培鑫将企业入驻到宋市村内,看到该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整洁的村容村貌后,便萌生了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念头。随后,他将该村旅游资源的经营权租下,注册成立浙江荷锄归生态农场有限公司,与该村共同做活乡村振兴板块。

  目前,浙江荷锄归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已对宋市村张介斗原有河道进行改造,开发休闲旅游项目,建成苎溪漾休闲垂钓基地和野炊基地,每年预计为宋市村带来2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该村还在积极申报苎溪农旅项目,将宋市村打造成为德清田园水乡乡村振兴新标杆,德清乡村旅游的又一张靓丽新名片。

新市荷塘景色 俞大庆 摄

  新市荷塘景色 俞大庆 摄

  此外,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宋市村先探先行,推出“幸福宋市”特色治理体系,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将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等成效转化为“幸福指数”,并作为村民考核依据,将乡村治理与村民精神文明富裕有效结合,成为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靓丽底色。

  宋市村的改变,只是新市镇发展乡贤力量的一个缩影。新市镇政府退休干部、乡贤姚永奎,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看到了发展的短板:各村品牌特色不鲜明,难以形成振兴乡村的特色动力。

  为此,姚永奎召集该镇文化名人成立新市文化研究室,挖掘乡村文化,并推动转化利用,着力发挥乡村文化的凝聚力和发展力,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永续动力。

  此外,该镇还以小城市培育试点、古镇开发建设为契机,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供给,全方位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完)

[编辑:孙妮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