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烟草守护“开学季” 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

2021-09-03 17:20:02  

遂昌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中学生讲“守护成长”专题普法课。  巫晓俊 摄 遂昌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中学生讲“守护成长”专题普法课。 巫晓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陈矫捷 黄涯 罗周)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护航中小学“开学季”,近日,浙江省丽水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丽水烟草局”)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同时,丽水烟草局还与丽水市教育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多方参与、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监督到位”的未成年人涉烟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今年6月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丽水烟草局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零售户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丽水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8月底,丽水市共清理各类校园周边不符合规定的经营户79户,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案件2起。

  松阳县烟草专卖局联合松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县公安局对涉嫌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开展现场调查取证。  罗周 摄  松阳县烟草专卖局联合松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县公安局对涉嫌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开展现场调查取证。 罗周 摄

  据介绍,以丽水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契机,丽水烟草局积极探索将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纳入卷烟零售户信用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监管威慑力。

  “今年‘开学季’,我们特意邀请遂昌县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为高一新生上了一堂题为《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专题普法课,并结合校园电子屏幕、公告栏、班级群等媒介进行同步宣传,加深新生对‘电子烟的危害’等内容的了解。”丽水市遂昌县一所中学的相关负责人说。

  在该中学的《守护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专题普法课中,遂昌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为新生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电子烟”“吸食电子烟的危害”等知识,并播放“守护成长”公益微视频,引导高一新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以任何形式购买、吸食电子烟。

  “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完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持续加大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构筑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坚固防线。”丽水烟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