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台州:打造药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应用场景

2021-09-03 15:02:09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在药店检查。  陈鸯鸯 摄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在药店检查。 陈鸯鸯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日电 (问泽英)近日,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快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台州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积极打造药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应用场景(“台药链”),努力构建“流程再造、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药品安全风险管控新格局和长效机制。目前,“台药链”智治平台已在台州市数字化改革门户上线。

  “台药链”场景聚焦“药、企、人、事、物”五个风险闭环管控要素,协同卫健委、医保局、经信局、公安局等涉药管理部门,实现药品安全风险多跨协调治理。

  通过“双码”管控,实现药品风险精密智控。在药品生产领域,以药品品种为单元,打造药品“质量码”。通过采集监督检查、案件查处、不良反应、抽样检验等16项风险因子,构建药品质量风险评价模型,结合药物警戒系统推送的预警信息,对每个药品赋予红黄绿灰四色“质量码”。在药品流通领域,以药品流通企业为单元,打造企业“风险码”。通过采集企业变更、日常监管、行政处罚、信用等级等信息,综合评估企业经营产品风险、药品销售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等因素,形成风险等级,对企业赋予红黄绿灰四色“风险码”。

  在智能预警方面,努力实现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建立了台州智能药物警戒中心,健全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网络,深度整合全国范围内公告的抽验不合格报告、全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以及全市药品生产品种、药品购销存等各类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智慧发现、精准定位质量风险药品,实现风险预警信息精准推送。

  同时,建立健全药品快速追溯应用,全面联通企业购销存系统(包括医保数据)、智能药物警戒等系统,实现药品流通领域全流程追溯,构建“定位、通知、下架、反馈”处置新模式,问题药品处置时间从2-3天缩短至4小时以内,处置效率提高了80%以上。

  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打造了行政处罚智能执法辅助应用,承接智能药物警戒中心推送的风险预警信息,对疑似的违法线索应查尽查,对核实的违法行为应立尽立,形成药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