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毛钧林:守卫“窗口”的“优等兵”

2021-09-03 14:56:48  

杭州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毛钧林。  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杭州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毛钧林。 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3日电 (王潇婧)他曾是武警浙江省总队最年轻的副团职干部。或许是景区的山水感染了他,或许是橄榄绿与山水绿的使命与责任本就始终如一。转业至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工作中,用双脚丈量景区的每一寸土地。

  对内建队伍、明职责、学业务、显担当;对外重协调、勤沟通、强联动、显作为,打出灵隐景区管理模式“组合拳”。他,就是杭州市第三届“最美退役军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队长毛钧林。

毛钧林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毛钧林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 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

  冲锋在前,不改军人本色

  2015年,脱下军装加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毛钧林,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岗位。但在他眼中,景区执法管理者就是守卫城市“窗口”的“优等兵”。

  灵隐寺,声名在外,客似云来。而这超高人气所带来的不可控因素也成为了“甜蜜的负担”。

  “景区一线执法管理者都知道,游客越多,商家、野导、‘黄鱼’车等管理相对体就越蠢蠢欲动,都想分一杯羹,瞬时大量游客的涌入,也会给安全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繁杂的面上秩序管理工作,毛钧林常常这样激励自己,“工作要当事业来做,既要苦干实干拼命干,更要会干巧干用心干”。

  他始终坚持组织指挥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作风帮带到一线,并依据游客量开启了多种调控措施。

  野导、“黄鱼”车、盲流乞讨、无证摊贩一直是景区的“牛皮藓”。随着执法管理力度不断增强,这些人员的“游击战”打得更加狡猾。针对这一现象,他严防布守、因地制宜,与公安、运管、城管实现多部门联动,对灵隐景区所有“案底”车辆人员建立一户一档进行实时动态监管。

  “他们经常投机取巧地选择我们吃饭、换班时间活动,但现在通过多渠道情报系统,我们总能第一时间获取情报。”毛钧林颇为自豪地说,现在走一圈出来,盲流乞讨、无证摊贩已大大减少,“黄鱼”车也不见踪迹,野导更是“全军覆没”。

  当机立断,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各地打响了抗疫“阻击战”。

  作为协调防控专班的负责人,毛钧林深知责任重大,自己所管辖的灵隐飞来峰、曲院风荷、杭州花圃等,历来是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尤其是飞来峰景区,逢年过节更是游人如织。

  当机立断!他迅速组织,对辖区内外人员实行严格管控;社区联动,每个卡口制定精细化标准,要求卡口每天必须按照保安加至少一名复转军人的配置进行管理,并按照部队哨兵的执勤要求细化岗位职责,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

  面对辖区社会单位摸排,他不断和交叉单位沟通管理盲点,逐一摸排,确保无一遗漏。同时,要求队员做好“回头看”,确保检查一处放心一处;面对疫情“重点人员”,他夜以继日进行摸排,将办公室当成家……在景区防疫一线过着“糙日子”的毛钧林,却致力于将防控做到“极致”。

  在很多执法管理队员眼中,毛钧林苛刻、不讲情面。但他又会在防疫工作最吃紧的时候,默默为大家搭好暖心棚、拉好电,装上取暖器;备好消毒液、防护手套、口罩。

  “就是要让我的兵轻装上阵,工作一阵子,感情一辈子,我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毛钧林说,西湖景区“零疑似、零确诊”的背后,一线管理人员付出了很多!

毛钧林在景区开展执法检查。  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毛钧林在景区开展执法检查。 西湖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

  初心如磐,擦亮忠诚底色

  杭州,自古以来就有着深厚的礼仪文化基础,如今更是“最美现象”的发源地。西子湖畔,旅游投诉服务点、绿叶驿站、绿叶服务岗等志愿服务在灵隐景区蔚然成风。

  “基层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的心贴近人民群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毛钧林以身作则,带领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年奉献共计2184小时。

  一日从军,本色一生。2021年5月,再次转变角色的毛钧林,穿上了“执法蓝”制服。但是,不论制服颜色如何变换,他的奋斗精神始终未变,他的军人底色始终未变。

  正是初心与使命的召唤,让毛钧林立即投入新的“角色”,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委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理顺职责、整合力量,突出执法刚性、打实队伍基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面对陌生的岗位职责和上千项新划转事项,毛钧林也曾为琐事繁多、压力巨大而烦恼,但他不断深入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实地走访调研,耐心细致地“讨教”执法队员,一想到用“辛苦指数”能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烦恼自然就烟消云散了。

  因为景区工作的特殊性,10多年来,毛钧林从未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没有陪伴家人吃过一次完整的年夜饭。虽然错过的遗憾,让他对家人怀有亏欠,但看到西湖的静谧与气韵,他的心中瞬间就会充满自豪。

  “西湖很美,所以我愿意保护她;希望她更美,所以我会一如既往地保护她。”多年的情感积淀,让毛钧林对西湖爱得纯粹而直白。(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