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9月3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9-03 06:50:00  

  1. 要闻: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相信在各方积极参与下,将成为一届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盛会。详细>>

  2. 聚焦: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对T3出行、美团出行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享道出行、如祺出行、阳光出行、万顺叫车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详细>>

  3. 监管: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作为治理网络表演行业“娱乐至上”“流量至上”等不良风气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日在官网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无论是网络主播,还是开设直播账号的演艺明星,其背后的经纪公司都将纳入该办法的管理范围。详细>>

  4. 教育: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秋季学期起,本专科生每生每年助学贷款最高额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

  为更好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帮助他们安心求学、学有所成,促进教育公平,会议决定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一是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提高贷款额度,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元,财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实行全额补贴。二是财政继续对助学贷款承办银行给予一定比例风险补偿并合理调低补偿比例。三是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增强就业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能力。学校也要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勤工助学的机会。来源:中国青年报

  5. 关注: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

  70多年前的9月3日,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随之胜利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沉沦了百余年的中华民族从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硝烟已散,精神永存。

  如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民族复兴不可逆转。而那凝结于苦难历程中的伟大抗战精神,早已成为中华儿女的精神底色,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来源:新华社

  6. 医疗:第48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9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有3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得南丁格尔奖章,是本届获奖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日在北京召开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奖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表示,本届南丁格尔奖共有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奖,中国是本届南丁格尔奖获奖人数最多,也是唯一有3人获奖的国家。详细>>

  7. 赛事:截至9月2日,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77金46银44铜,继续稳居金牌榜、奖牌榜第一位。

  目前,中国残奥代表团已经收获77金46银44铜,奖牌总数达到167枚,稳居金牌榜、奖牌榜“双榜”第一。英国队以34金27银35铜位居金牌榜第二位。详细>>

  8. 国际:美国儿科学会发布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美国约有20.4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占该周全美报告新冠确诊病例的22.4%。

  美国儿科学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6日的一周内,美国约有20.4万名儿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占该周全美报告新冠确诊病例的22.4%。

  报告称,这是连续第二周新增儿童确诊病例数达到去年冬天美国新冠病例激增时的水平。美国新增儿童确诊病例数在今年初夏有所下降,但随后呈指数级增长,由截至7月22日一周的约3.8万例增至上周的近20.4万例。来源:新华社

  9. 外媒:英国智库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了2022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结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排名第16位,这是中国大陆高校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

  在2日公布的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结果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排名第16位,并列亚洲地区高校第一。这也是中国大陆高校在该排行榜上有史以来的最高排名。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洗手为啥至少需要20秒?/ 英国物理学家最新研究指出,要真正清除手上病毒,需要洗手大约20秒。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用于模拟洗手过程中颗粒(病毒或细菌颗粒)运动的数学模型。该模型得出的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肥皂水洗手20秒才能达到清洁效果。

  11. 不管过程有多曲折,到达目的地了就好。无论前进的阶梯有多困难,有收获了就好。不管一路有多少荆棘与坎坷,行走的一路上充满欢声笑语就好。变化不断,未来不可知,但一直努力向上,珍惜做好当前,始终相信会越来越好。

  美好的一天从努力向上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