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路桥:一曲莲花余音绕梁 唱响非遗文化强音

2021-09-02 20:11:54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日电(范宇斌 梁亦慰)2021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日前公布,“路桥莲花”榜上有名。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莲花传承人王宗元、王颖等文艺工作者以及莲花爱好者纷纷为之鼓舞。

  就在不久前,在路桥曲艺馆名家讲座中,路桥莲花台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路桥街道离退休老干部王宗元为听众们带来了《路桥莲花艺术探析》主题讲座。路桥莲花的起源、表演形式、演奏乐器、艺术特色……在王宗元的讲解中,曲艺爱好者们对路桥莲花这一传统曲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路桥莲花”表演。梁亦慰 摄“路桥莲花”表演。梁亦慰 摄

  据介绍,路桥莲花早在清乾隆年间就见活动,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路桥莲花的演唱形式是由一人领唱、多人帮腔伴唱,各人手执盅、碟、雌雄鞭(洒尺)、霸王鞭、道情筒、莲花板、七姐妹和瘪鼓等击节而歌。早期演唱都为男性,一般为10余人,但一定要单数。领唱者叫做“莲花头”,帮腔伴唱者叫做“莲花当”,用方言进行演唱,多在迎神赛会时演出。

  此后,莲花发展为女性或男女合演,以走唱(边歌边舞)为主,也有坐唱、站唱的,身穿专门设计的民族服装,增加了民族乐器伴奏,用普通话或台州方言进行演唱,其唱腔属曲牌体,基本曲调有游头、软腔、硬腔、回调等,可单曲调成篇,或联辍成套。

  “一二三四五六七呀咿莲花、莲格莲花落,七六五四三二一呀莲花、花、花、莲格莲花落呀啊……”这支只有上下两句腔调的单曲体莲花,就是当年当地民众最熟悉、路桥民间最流行的莲花调。

  1956年初,浙江省下达会演通知,路桥文化站选送了《梁山伯与祝英台》作为参赛节目。这曲莲花从10多个居民越剧团中抽调了11名年轻女演员,还挑选了8名民间乐手,组成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女子莲花班”,十分出彩。

  为了让路桥莲花焕发出更多的光彩,20世纪末,路桥街道文化站使出高招,邀请了群艺专家李炽强、叶焕华等人指导,创编出多版“变异创新莲花”节目。

  近年来,路桥莲花屡出佳作,路桥文艺骨干们创作出了《雨夜出诊》《生命清单》《新编梁山伯与祝英台》《战疫情颂党恩》等曲目。

  “手拿洒尺道情棍,小嘴玲珑唱古今;碰起酒盅敲起碟,路桥莲花唱新风;唱一唱社区好干部,小巷总理扬美名,主人翁,陈定华……”以小巷总理陈定华事迹创作的《生命清单》在上海曲艺展演时感动了一大批观众。

  同时,路桥还涌现出艺友社、古街激情文艺社等多个文艺团体。曲艺代表人物众多,包括路桥莲花传承人王宗元、王颖,鼓词演员翁文希、郑美荷、王孝因,词曲创作人毛国平等。

  “在路桥街道路桥莲花发展历史中,有两位人物很有代表性,除了路桥莲花老艺人王阿妹,就是现在活跃在文艺活动中的新一代传承人王颖。”路桥街道一资深莲花爱好者说。

  王颖16岁开始唱莲花,初演碟当,后任莲花头。她巧妙地吸收戏曲旦角的媚美柔软韵味,创立了“小嗓演唱法”;在表演上运用戏曲“手眼心法步”法则,与搭档一道形成独特的打击乐方法“花俏击节法”和“静唱加情景演绎”的走唱表演法。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路桥莲花,我想把莲花传承下去,培养一批唱莲花、爱莲花的新人。”王颖说,她在中小学校开设了路桥莲花民间艺术示范公开课,手把手教孩子们唱路桥莲花。

  记者了解到,路桥区路桥街道近年来在整理、保护、传承、弘扬民间传统曲艺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对以路桥莲花为代表的各类曲艺曲种,在组织政策、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扶持。为使路桥莲花传承后继有人,当地还在路桥实验小学设立路桥莲花传习基地,开设路桥莲花课程。

  下阶段,路桥区路桥街道将持续加大对优秀文艺团队的扶持,引进和培养曲艺专业人才,系统挖掘整理老一辈曲艺名家的经典曲目,同时创作一批反映现代生活的新作品,不断激发出传统曲艺的现代活力,使传统曲艺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重塑老路桥“曲韵书香”品牌。(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