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9月2日一句话看世界:新闻早知道

2021-09-02 06:50:47  

  1. 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详细>>

  2. 聚焦: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将遴选5个试点城市,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医疗服务价格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与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经验。

  老百姓就医负担会增加吗?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怎么改?对公立医院将产生哪些影响?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与专家进行解读。详细>>

  3. 教育部:《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于9月1日起实施,其中明确办学行为不规范等六类情形将被问责。

  记者9月1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于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出台教育督导问责文件,旨在力推督导“长牙齿”。

  教育部当天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问责办法》有关情况。《问责办法》共6章、29条,着重从“问谁的责”“谁来问责”“问什么责”“怎么问责”四个方面对教育督导问责作出了系统制度设计。详细>>

  4. 农业农村部:从全中国来看,农业灾情总体偏轻,今年秋粮丰收的基本面仍然较好。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1日表示,今年我国极端天气多发频发,但灾害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全国农业灾情与往年比总体偏轻,今年秋粮丰收的基本面仍然较好。详细>>

  5. 关注: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中韩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常正国、中国驻韩国使馆国防武官王京国,以及来自退役军人事务部、外交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单位的代表和韩国国防部及其所属的遗骸发掘鉴定团人员等一行参加。详细>>

  6. 赛事:中国体育代表团残奥会历史金牌总数突破500大关。

  9月1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50米自由泳S5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郑涛破残奥会纪录获得冠军,为#中国队再次包揽金银铜牌#。至此,中国体育代表团残奥会历史金牌总数突破500大关。来源:人民日报

  7. 行业:铁路12306网站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上线运行。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日,铁路12306网站进行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相关功能正式上线运行,为老年人及障碍人士线上购买火车票提供更多便利。同时,12306手机App适老化无障碍功能正在进行测试准备,将于9月上旬上线运行。在12306网站方面,支持读屏软件获取网页完整信息;提供无障碍辅助工具,支持放大缩小、调整配色、语音识读等功能;优化了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在12306手机App方面,支持手机读屏功能获取屏幕完整信息;优化登录验证码,提供滑块验证和短信验证两种形式;推出标准版和爱心版两种界面模式,爱心版交互更简单、操作更方便,同时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特点,标准版也增加了字体和对比度设置功能,用户可自行调整字体大小和对比度,用户可便捷切换标准版和爱心版。详细>>

  8. 国际: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结束阿富汗战争是正确的决定,美国将继续展开反恐行动。最新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未能在阿富汗实现目标。

  国总统拜登8月31日在白宫表示,结束阿富汗战争是“正确、明智,对美国而言最好的决定”,同时美国将继续打击蔓延至全球其他地区的恐怖主义。

  美国东部时间8月30日15时29分(阿富汗当地时间30日23时59分),美军最后一架运输机飞离阿首都喀布尔,这也宣告了耗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详细>>

  9. 联合国机构:过去50年因天气灾害造成逾200万人死亡。

  当地时间9月1日,联合国机构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在过去50年里,由气候变化引发的洪水和热浪等灾害的数量增加了5倍,造成200多万人死亡,总损失达3.64万亿美元。 

  世界气象组织将灾害事件发生频率的增加,归因于气候变化和灾难报告的提升改善。详细>>

  10. [生活小贴士]“零卡零糖”的饮料也别喝太多 / 专家表示,市面上标称“零卡零糖”的饮料,甜味大多来自甜味剂,其热量比高糖分饮料低,也并非完全健康。国际上已有研究发现,摄入甜味剂会对人体的糖耐量及血脂代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建议每天保证1.5升以上饮水量。

  11. 人生,有阳光也有风雨;生活,有意外也有惊喜。每一个努力打拼的人,一定充满毅力。伴着顺境和逆境成长,才能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生活就是这样,眉毛上的汗水,眉毛下的泪水,你总得选一样。

  美好的一天充满毅力开始!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