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西站金属屋面闭水 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将投入使用

2021-09-01 21:48:52  
杭州西站站房。湖杭铁路供图杭州西站站房。湖杭铁路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日电(胡亦心)8月31日,随着最后一块铝镁锰板固定完成,浙江湖杭铁路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杭州西站站房工程顺利完成屋面金属板安装,金属屋面全面闭水,站房工程进入外立面和内部装修阶段。

  湖杭铁路是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作为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湖杭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沪昆客专浙江公司代建,对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

  湖杭铁路全长137.8公里,是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74亿元(人民币,下同),全线设湖州(接轨站)、德清、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桐庐(接轨站)6个车站。其中杭州西站是湖杭铁路3个控制性项目中,难度最大的工程。

  从空中俯瞰,整个杭州西站站房轮廓已经呈现,这个6.6万平方的屋面穿上蓝色的“外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据悉,杭州西站站房及铁路配套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中国大型铁路枢纽之一,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首次采用站场拉开、中部进站模式。杭州西站站房金属屋面还应用了辐射制冷技术材料,面积约5.6万平方米,此项创新技术的运用能降低能耗,将成为杭州西站一张节能的“金名片”。

  下一步,杭州西站将转入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将于12月底完成外立面玻璃幕墙安装,2022年5月底完成装饰装修。

  截至目前,湖杭铁路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217亿元,占总投资的60%,路基土石方形象进度91%,桥梁形象进度87.4%,隧道掘进100%,站房形象进度50.4%,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