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市总工会举办“劳模进校园”活动 工匠精神融合五育教育

2021-09-01 21:27:58  
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活动现场。黄龄亿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日电(黄龄亿)为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用劳模工匠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学生,9月1日,由杭州市总工会主办的“劳模工匠进校园 传承精神接好班”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举行。

  当日,现场邀请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孔胜东,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教师王赟,杭州拱墅工匠、钱塘剪纸”非遗传承人方建国,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魏巍,“杭州工匠”、杭州第七中学美术教师吴江东等五位劳模工匠进行授课。

  主办方介绍,这节课的5位授课教师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五育”教育结合起来授课,用“三个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学生,促进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品德课上,孔胜东以访谈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了他的奉献故事。在被学生问到“平时开车那么忙,为什么还要抽时间帮人修车?”时,孔胜东回忆道,“记得我高中毕业时,有一次到同学家玩,晚上回家的时候自行车胎瘪了,但找不到修车的地方,很不方便。于是我就开始默默观察,发现当时杭州夜晚修自行车的摊点极少,市民晚上想修车很困难,从1986年开始,我开始帮人免费修车,在杭州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交叉口,每周六晚上,我都在,哪怕是过年也都一样。”

  “公交车有终点,奉献没有终点。”这句孔胜东始终践行着的座右铭,也感染着在座的学生。

  科学技术课由王赟带来,他从KN95口罩的制作讲起,分享了自己接触数控,投身于机械加工的故事,以此勉励学生们树立报国理想,为中国“智”造贡献力量;体育课则由魏巍讲授,作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教练,他通过叶诗文的奥运冠军之路,勉励学生们发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拼搏中登上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巅。

  “劳模工匠们的授课立意高远、故事生动,学生们近距离与他们接触,听得进,学得进,深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该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煜说。

  当日的活动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州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还向学生们赠送了劳模工匠系列丛书《逆流而上的力量》,勉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迈上成才报国之路。(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