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绘“五图”造“十景” 浙江椒江共富图景正美

2021-08-31 19:32:38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31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屈扬帆)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摘牌。身为椒江史上最大的海洋经济招商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海洋肽”项目从对接到签约用时11天,从签约到摘牌用时31天。

  该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书写招引高效率的背后,是椒江区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椒江力度”。通过绘好城乡共建图、产业共兴图、环境共美图等“五张图”,打造民营经济亮景、产业融合新景、城乡协调全景等“十大景”,椒江区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道路上持续发力。

  椒江区委书记王宗明此前曾表示,椒江区将奋力争先创优,为走好共富之路奠定坚实基础;明晰目标路径,为走好共富之路描绘生动图景。

浙江台州椒江。徐来 摄浙江台州椒江。徐来 摄

  城乡共建:城乡融合“美美与共”

  如今的椒江,一张城乡一体、南北协调、陆岛联动、乡美民富的“美美与共”城乡共建图正徐徐展开。

  绿道、微型森林、水岸与建筑群错落交织、骑行道和慢跑道“并驾齐驱”……

  2021年7月,全长710米,集娱乐、文化、休闲设施于一体的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先行段主体工程初步建成。该工程所属的“一江两岸”区块将与“城市新门户”高铁新区和“城市会客厅”商贸核心区“三足鼎立”,绘就椒江“城市天际线”。

  作为城市现代化的直观体现,在高楼大厦的建设层面,椒江要“颜值”,更要内涵。

  创成6幢“亿元楼”,盘活56幢存量楼宇;“牵手”国际房地产服务和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打造城市“空中”增长极……不断淬炼的“黄金屋”,让椒江楼宇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江之隔的椒江北岸,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经过17个月的修复,章安老街(回浦段)以崭新面貌迎各方来客。

  通过引入台州各地非遗项目,章安老街通过打造特色店铺、实现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文化溯源与产业振兴的有机结合,再现“海疆都会”中心区块昔日风采。

  而在不远处的章安谢张村,“夜游灯光秀”刷屏朋友圈、“花海风车节”遇见普罗旺斯、太平山脚下田园采摘新模式等为当地经济发展赋能;在椒江区下陈街道,荷花正成为横河陈村的“致富花”;在大陈岛,昔日渔业岛正向“红色旅游岛”蜕变,“大陈黄鱼”通过多元升级,也已成为该岛的闪亮新名片。

  绿色发展:数字创新跑出“加速度”

  乘着“数字中国”的东风,近年来,椒江区以浙江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聚焦未来产业、聚力智能工业、强化数字赋能,在数字创新上先行先试,迈入浙江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第一方阵”。

  日前,椒江企业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榜浙江“未来工厂”试点建设。从“数字大脑”到“数字云脑”,该公司提升了缝纫设备的智能化水平,给服装企业的生产场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借助龙头企业资源优势,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全产业链上企业“伙伴管理”模式,与上下游企业共用共享研发技术、人才资源,并通过产业链延伸与优化,形成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为配套”的高质量产业集群。

  强一个龙头、带一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已成为椒江区开启共同富裕之路的“金钥匙”。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椒江区生态环境质量正得到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环境共美图正徐徐绘就。

  当前,椒江区“海洋云仓2.0”回收船舶污染物项目已拓展至全品类回收,搭载的预处理系统和新增加的“三色码”管理制度,使回收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椒江区还建立渔业数字信用系统,拓展“数字+金融”“数字+经济”等特色服务,为浙江省海洋生态治理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

  “海洋云仓”守护着椒江口,“五色管理”则为企业环保“跑腿”。

  上有无人机红外巡航,下有浮标水质、地下水监测站,陆上有有机废气走航,水里有无人船声纳探测……

  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日常信息搜集,椒江区“环保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平台自动生成分析性数据,形成“绿、蓝、黄、橙、红”五色码,并依据五色码,实现对企业从单纯污染物末端排放检测转向环保全过程智慧监管。

  据统计,目前,椒江区已完成“七环、六轴”共100公里绿道建设,城市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2.2公里。大陈岛建成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占比超50%,在支撑岛内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向“碳中和”示范岛大步迈进。

  整体智治:书写椒江共富新答卷

  为破解偏远地区民众“看病难、看病贵、购药远”等问题,此前,椒江区创新推出“三医联动”模式,并在大陈岛进行实践与探索。

  2021年,椒江区迭代升级“互联网+远程诊疗+电子处方+药品流通+自动售药+医保支付+药事服务”的“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应用,打造“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3.0版。

  以二维码为标识、养老服务为商品、智能操作为手段……椒江区通过汇集十余个部门的相关资源服务,打造“长情码”养老服务“数字名片”,让老年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惬意。

  翠绿的植物、老式的打谷机、怀旧的蓑衣……2021年,椒江区在白云、海门、葭沚、洪家等地陆续建立老年食堂。除了为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这些老年食堂还将成为老年人的社交娱乐场所,成为老年人的“另一个家”。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带娃痛点,椒江区正持续推进公办托育机构试点工作,7家托育机构已通过备案审核,99个保教员、538个托位现已“投入使用”。

  “采取‘政府买单、校内托管’形式,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也有精准‘托管’。”椒江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率先试点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椒江区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以提升区域治理为重点,椒江区坚守长治久安生命线,彰显人民至上真情怀。

  近年来,椒江探索以“义家+义圈”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升级版。

  例如,浙江省首个“群工、社工、义工”基地——“义家”的所在地正是椒江区。该基地入驻椒江区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椒江区454个社会组织和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在“义家+义圈”引领下,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总化解率达99.93%,基本实现“化解在基层”。

  此外,2020年,椒江区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发动辖区内区6455名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党员在“八小时外”持续发挥作用,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