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工行浙江省分行:智能技术赋能 破解老年人金融服务痛点

2021-08-27 19:14:46  
工行网点理财经理为到店的老年客户倒上降暑茶。任杨勤 摄工行网点理财经理为到店的老年客户倒上降暑茶。任杨勤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黄慧 龚宣)当下,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如何有效解决老年客户的金融服务痛点?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聚焦老年客户群体的高频金融服务场景,注重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和谐发展,合理运用智能技术,打造“工银爱相伴”老年客群服务品牌,努力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老年人。

  家住杭州市区的陈阿姨年过六旬,每月固定日子她都会来到家附近的工行网点领养老金。对于家门口的工行,她表示:“以前我取工资要排很久的队伍,现在银行机器真先进,插上存折,输入密码,全程几分钟就取到钱了。”

  老年人习惯用存折,在智能化转型的当下,如何做到既能照顾到老年人的习惯,又让他们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

  为此,工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推进智能自助设备适老化改造,今年以来投产支持受理存折介质的智能自助设备2400台,有效降低了老年客户在网点排队等候及办理的时间。同时,该行还推出智能柜员机老年版界面,对高频功能界面进行放大、加粗、标红关键信息等处理,便利老年客户使用。

  该行还引进了更加智慧的人机互动设备,投产远程协同智能柜员机26台、虚拟大堂经理32个、机器人大堂经理50个。老年客户使用时,通过简单的语音对话即可完成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导。

  为让老年人随时随地可以办业务,该行推出专门面向老年客群的“幸福生活版”手机银行。其中新增了亲情账户特权,子女通过添加父母,可向家人快速转账、代理缴费、手机充值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聚焦老年客群需求,全辖网点设置了近800家“工行驿站”,在配齐饮水机、无线网络、爱心座椅等8项便民服务设施基础上引入放大镜、大字版点钞机、大字版计算器、助听器等特色服务设施。

  据悉,为服务老年人,工行网点还有着更多暖心之举:每到养老金发放日,网点会提前开门,让老年客户进门等候;对存在书写障碍或无文字识别能力的老年客户,工作人员会在制度允许的前提下,采取按手印等方式确认业务交易……

  今年以来,该行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强了在养老金补贴代发、“银社+”平台等强场景合作,对养老金发放的金融社保卡客户实施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工本费、工银信使服务费全免的优惠政策,满足老年社保客户基础金融服务需求。

  近年来,老年客户群体遭受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层出不穷。为维护老年客户合法权益,工行浙江省分行金融服务安全不断升级,积极推广工银智能安全卫士、融安e信、余额变动和大额转账提醒等服务工具,助力老年客户防范电信诈骗。

  该行还以金融为媒介搭建服务老年客户群体的平台,依托网点、社区、老年大学等渠道,围绕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向老年客群进行风险提示,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普及,守护老年客群“钱袋子”。

  同时,该行对于购买产品客户百分百落实风险测评工作,尤其针对老年客户加强风险提示,充分考虑客户年龄与其产品风险适配性。

  据悉,工行浙江省分行将进一步传递敬老金融服务理念,做实做细为老年客户服务各项工作,更好地为其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