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家聚焦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 谈红色资源挖掘利用

2021-08-26 23:03:47  
座谈会现场。张雨滴 摄座谈会现场。张雨滴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红色根脉,近日,以大运河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暨深化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研究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行。与会嘉宾聚焦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就如何继续挖掘好、利用好、宣传好红色资源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浙江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尹小平认为,考证并建成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相关纪念设施意义重大,极具时代价值、区位价值、传播价值和示范价值。通过参观学习,能够深入了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浙江省委恢复发展党组织和组织发动武装斗争的光辉历程,以及十位省委书记或代理书记在危难中前赴后继的生动故事。他建议将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打造成为各党建机关、各党支部的党建活动基地,以及大、中、小学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想要讲好革命故事,需要花些功夫更好地去梳理。可以从这些革命人物相关的人入手,比如子孙后代,将他们提供的信息进行梳理,使革命人物的人生轨迹更加清晰,细节呈现得更完整。”浙江省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剑忠说,“在传播方面,可以通过影视、小说等艺术形式将红色资源宣扬出去。”

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室。张雨滴 摄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室。张雨滴 摄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祖强则从高站位提升对场馆建设的认识水平,全方面提高馆场展示水平,多维度提高馆场利用水平,多渠道提高馆场宣传水平,多举措提升馆场数字化水平等5个方面提出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并组建了大运河红色文化联盟。下一步,该区还将结合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探索运用数字化展陈技术,通过打通红色资源数据库、入驻热门微视频平台、采取“情景式党课”等方式,做好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陈列室数字化提升工程,谋划打造24小时智慧场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当好“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和守护者。(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