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探路共富的统战力量:拱墅新阶层人士同心“荟”未来

2021-08-26 20:06:18  
《新阶层新主张》现场。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新阶层新主张》现场。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张煜欢 魏嫣然)日前,《浙江省统一战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正式发布,其明确了统一战线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思路举措,共绘共富“同心圆”。

  共富路上,统一战线力量既不可或缺,也大有可为。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汇聚于此,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成为了拱墅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但发展需要力量的汇聚,力量也需要组织的引领。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合力,拱墅区委统战部打造“运河·同心荟”精品工程,建设了覆盖辖区1500多家企业、辐射10多万新阶层人士的23个“同心荟”实体阵地,实现了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由“单兵作战”到“多跨协同”的质变,将为浙江共富跑道上的实践探索,贡献更大统战作为、注入更多拱墅能量。

米洛星开展直播助农。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米洛星开展直播助农。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

  先富带后富:新阶层人士探索共富“数字路径”

  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同步富裕,而是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这其中,扛起发达地区的责任担当,促进协作地区共富,持续在山海协作中发力、创新,无疑是核心要义之一。

  2020年是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也是江西瑞金黄柏坳背岗赣南脐橙的丰收大年,但彼时当地果农们却仍愁容满面——因受疫情影响,漫山遍野的脐橙面临着滞销的危机。

  在近千公里外的杭州,杭州市新联会副会长、拱墅区新媒体新青年联盟负责人、米络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琼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政府牵线之下,组织百名网络主播赶赴赣南,与当地果农一起,全网直播了脐橙的采摘、品尝。活动上线短短2个月,当地脐橙销量突破400万斤。

  “能通过网络帮助山区果农打开销售通道,算是尽了我们互联网人的一份绵薄之力。”刘琼说,多年来米络星科技都在开展扶贫助弱的数字化实践,如在直播平台上开设助残专区,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开放绿色通道,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直播辅导和培训。“我们的一位盲人主播‘钢琴艺人’,凭借自己的琴艺,现在每个月能赚5000元。”

  为果农解决滞销难题,是拱墅统战为共富示范区建设献力的一个生动注脚。近年来,拱墅区不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通过数字赋能,实践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上,实现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转变提升。

  如新媒体新青年联盟网络主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开设大运河公益直播间传递阳光正能量,并策划推出“四地直播”网上公益助学、“情暖腊八·福礼杭城”公益派粥等特色活动;“网络e家”联盟则通过开设“新农活”公益直播课堂,为对口帮扶地区农户开展直播技能和营销技巧辅导。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亦需要“先富带后富”的接力圆梦。数字时代,拱墅统战在这股浪潮下,激发出了格外生动的澎湃动力。

  “富口袋”后的“富脑袋”:“以文化人”汇聚思想之力

  “富口袋”的过程中,“富脑袋”理应并重。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创新精神,让人人拥有出彩机会,方使人民生活更具品质与尊严。汇聚于拱墅统一战线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传承人郑芬兰就用自己的实践证明,文化的力量足以“跨越山海”。

  云南高黎贡山的水沟头寨,曾是一个只有46户人家的国家级贫困村。近年来,郑芬兰前后四次走进这里。她学习了当地特有的麻纺织工艺、寻找制梭人的纺织文化,帮助水沟头寨建立了自己的麻纺织品牌“三百妞”,不仅盘活了当地手工艺,还直接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从土布织造到文创改造,今日,郑芬兰的足迹已经覆盖国内多地的偏远乡村。通过古村落的“活化”与生产性保护,她用最生动的方式将非遗传承的精神传递开去。

  “手工艺是一种温度,有温度的产品才有故事可以诉说,有故事的产品才是有文化内涵的东西。守护中华传统文化,让大山深处的人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郑芬兰说,文化力量总是能于润物无声间感召着人们,“这也是大家为共富示范区建设助力的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多年来,拱墅区委统战部及新阶层人士不断播撒着“文化种子”,如“三寻·同心荟”就通过走进校园、雪域高原和偏远山区,传承了手工技艺、传播了非遗文化,团结带动着新阶层人士以“互联网+非遗扶贫”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

郑芬兰走进云南山区。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郑芬兰走进云南山区。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

  眼下,拱墅统一战线也正将“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的大运河文化与“合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新阶层文化,积极融入“运河·同心荟”精品工程的方方面面,不断增进着新阶层人士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认同。

  盆景变风景:“运河·同心荟”释放更大潜能

  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持续献力,少不了多方发力携手而行。为持续放大“运河·同心荟”品牌效应,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拱墅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一核三盟”组织体系。

  “一核三盟”即以“运河·同心荟”为核心品牌,以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为龙头、非遗传承企业“小巷三寻”等为骨干的公益引领型联盟,以新媒体新青年联盟为龙头的同行互动型联盟,以“武林地e盟”为龙头的多跨协同型联盟,形成了以“荟”带“盟”、以“盟”促“荟”的互动互动工作格局。

  其中,作为杭州民间公益组织的一张金名片,“运河·同心荟”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不断发挥辐射带动和社会动员作用,动员广大会员和热心公益人士连续17年在四川、新疆、西藏等地开展“暖冬行动”和助学解困活动,每年还通过举办“中华龙舟全球竞演”活动传播中国优秀统战文化,团结影响了一大批新阶层人士。

公羊会整装待发。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公羊会整装待发。拱墅区委统战部供图

  与此同时,拱墅区委统战部还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和引领作用,引导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推出国内首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访谈节目《新阶层新主张》,邀请网络人士围绕社会热点,发表真知灼见;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赋能对口帮扶工作,与贵州黄平、湖北来凤、吉林南关、浙江常山四地签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战略合作协议。

  无论是先富带后富的数字化实践,亦或“富脑袋”与“富口袋”并重的文化力量凝聚,拱墅统一战线始终以共建共享共赢为方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扩大覆盖面,发挥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真作用,实践着统战工作的不断创新突破。

  拱墅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飞表示,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域目标,拱墅统一战线将继续以党建引领思想为重要抓手,利用“运河·同心荟”的裂变效应,深化“运河·同心荟”精品工程,全力打造具有拱墅特色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格局,绘就共同富裕的崭新画卷。(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