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农贸市场“跨界”做服务 浙江鹿城便民举措暖人心

2021-08-26 19:38:13  
垃圾分类 林迎春 摄垃圾分类 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6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林迎春)农贸市场人多,带孩子买菜可能不安全;想绿色购菜,商户提供的塑料袋可能不环保……生活中,“买菜一族”常常被各种“麻烦”困扰,进而影响买菜体验。

  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化解民众在农贸市场中遇到的各类“麻烦”,日益成为检验现代城市农贸市场改造成果,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关键环节。

  对此,近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五马街道的天雷巷农贸市场通过推出多项便民创新举措,让农贸市场“跨界”为民众提供多样、全面、周到的服务,让民众“享受”逛农贸市场的过程。

共享箱子 林迎春 摄共享箱子 林迎春 摄

  在天雷巷农贸市场入口处,一块显示屏实时更新着市场的人流量数据。同时,根据人流量情况,市场还会为购物者提供最佳购菜顺序指南,确保每一位购物者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合理采买。

  “曾经拥挤、喧闹的环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购菜环境。”天雷巷农贸市场的“老顾客”胡先生说,通过宽敞整洁的过道建设与科学合理的人流量控制相结合,该农贸市场让顾客实现“舒心”购物。

  除了改善购物环境,天雷巷农贸市场还创新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其中,以打造“农贸环保馆”为基础,该农贸市场推出的“绿色”课堂深受民众好评。

  “‘绿色’课堂即由天雷巷农贸市场组建的农贸‘绿色’宣讲队,在农贸市场营业高峰期为购物者提供‘健康、绿色、环保’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宣传咨询服务。”五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大屏 林迎春 摄数字大屏 林迎春 摄

  通过帮助购物者了解更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抵制餐桌浪费、健康饮食搭配、低碳绿色起居等方面的知识,“绿色”课堂让每一位来到天雷巷农贸市场的购物者感受到农贸市场“跨界”服务所带来的“温度”。

  此外,天雷巷农贸市场还推出“共享箱子”,为民众提供闲置物品“漂流置换”平台,实现闲置物“物尽其用”;引进的“环保袋自动领取”及“易腐垃圾就地处置”服务则进一步满足市场商户与购物民众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接下来,天雷巷农贸市场将继续做好、做优各项“跨界”服务,持续提升民众购物体验。(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