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实现事项“秒批秒办” 浙江海曙创新“智慧审批”

2021-08-25 17:00:13  
“智慧审批”办事现场。  程冰凌 摄“智慧审批”办事现场。 程冰凌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5日电(林波 程冰凌 陈雯婷)“办事不用排队,可以秒批秒办,太方便了。”8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居民张女士来到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使用身份证在智能预审政务平台自助终端机器上读取信息后,即可办理临时占用城市道路业务,全程耗时大约10分钟。

政府服务平台。  程冰凌 摄政府服务平台。 程冰凌 摄

  据了解,这是海曙区在政务服务2.0全流程线上流转的基础上,率先在宁波市创新打造的“智能预审”政务平台,即通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简化办事流程,达到提升办事效率、事项秒批秒办的效果。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企业群众办理的30余项高频事项的颗粒化梳理和事项研发。该平台上线后,后台审批效率将提升80%,群众办事时间缩减80%,真正实现智能化服务升级,实现事项“秒批秒办”。

  据介绍,该平台利用表格智能识别技术、复合文本信息结构化数据提取技术等,通过对高频事项申报材料进行调研、分析,对接政务服务2.0平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营业执照、浙江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宁波市社保局社保卡人员和信息查询等接口,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办事人信息自动抓取、自动填写,智能生成标准化审批材料。

  “这样的‘云端’智能填表,不仅有助于提高材料准确性,还能有效减轻办事人基础信息反复填写负担。”该平台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介绍,该平台以智能帮办提高办件通过率,即通过OCR智能识别技术,在申报阶段为办事人提供实时在线指导,错误信息及时标注反馈,有效解决以往办事人填写申报材料时,不知道“怎么填”“填什么”等问题,大大降低退件修改概率,办件一次性通过率提高至90%。

  不仅如此,通过进行数据获取及比对,该平台可直接生成网办预审的复核过程及结果,通过智能预审的办件直接流转至业务审批系统,由审批人员进行终审确认,以无人秒审提高审批时效性。

  “省略以往人工进行的系统查询及材料之间内容逐一比对环节,极大降低审批人员机械操作或人为疏忽,简易事项可实现无人秒审秒批,整体审批效率提高80%以上。”海曙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闻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