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融智于考见真章 浙江遂昌新时代挺进师建设心中有“数”

2021-08-25 16:32:01  
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战斗力指数考评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战斗力指数考评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5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如何破除山区“不必创新、不敢创新、不能创新”的定式思维,提高干部塑造变革能力?面对这个问题,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选择从提升干部数字化能力入手,找准“跑道”,加速推动数字组工体系化建设。

  作为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遂昌曾是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时的师部驻地。如今,该县正以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干部队伍中打造新时代挺进师。

  当新时代挺进师创建遇上数字化改革,一个名为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场景应用的“智考”体系应运而生。该体系有效破解了“绩效分析主观判断”“干部评价指标模糊”等考评问题,并与浙江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实现有机结合,为更好服务遂昌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贡献。

  以数识人 搭建精准“智考”体系

  打开遂昌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的数字驾驶舱,各乡镇(街道)的整体考评情况映入眼帘。点击屏幕上具体乡镇(街道)名,即可进入该地每月战斗力指数考评页面,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的分项得分、战斗力指数、天工考评等概况尽收眼底。

  此外,位居各乡镇(街道)战斗力指数考评页面中央的是当地当月“挂帅争先”重点工作情况的雷达图,相关领导可以据此找短板、补漏洞,及时调整工作重心。

  从2021年3月开始谋划,到5月连通“浙政钉”、开展试点,再到7月推广至遂昌全县20个乡镇(街道)……抢抓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风口”,遂昌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建设高效率的背后,是该县此前在提升干部数字化能力方面所做的尝试。

  2020年4月,遂昌县推出智能化管理平台“天工系统”,通过全时智控打破部门藩篱,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县域治理现代化。

  “‘天工系统’聚焦项目建设,实现各部门间多跨协同,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的核心特点则是以数识人、抓人促事,将干部实绩考评从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层层穿透,实现无缝覆盖。”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廖承川说。

  “细化到每位干部的个人考评情况,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为干部建立‘思想作风+模块岗位+片区协同+组团专班+天工考评’多维智考体系。”廖承川说。

  各单位应用该系统时,还会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建立30-50项考评指标,并按照岗位工作量、难易程度等进行赋分,形成一名干部一个考评积分,每项工作依“据”可评,每位干部有“绩”可考。

  例如,云峰街道是遂昌工业“主战场”,应用该系统时会侧重服务工业园区和企业层面;湖山乡则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为核心,应用时需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未来乡村建设试点等工作调整考评指标。

  在云峰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上锋看来,与以往对乡镇(街道)干部所采用的考评方法相比,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最大的特点便是“精准”。

  “该应用的推广,有助于清除干部考评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督促干部抓好平时工作,实现本职工作‘过程出彩、结果领先’。”李上锋说。

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干部开展“组团专班”工作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干部开展“组团专班”工作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

  揭榜挂帅 “机智”攻略急难险重

  遂昌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既关注干部的“共性”工作情况,又鼓励其以“组团专班”形式参与“个性”工作,获取额外赋分。

  李上锋说,以“揭榜挂帅”形式跨模块组建专班,进而投入攻坚数字化改革、项目清障拔钉、突发事件处置等急难险重或阶段性重点工作,以往不少干部“怕担责”“不敢做”的工作顿时成了“香饽饽”。

  作为遂昌县工业主平台,云峰街道在2012年的大面积征迁过程中,产生了许多遗留问题,严重制约了相关工业平台的发展。

  2021年,随着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在云峰街道试点推广,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政策处理被列入“组团专班”抢单考核任务清单,在当地干部“抢单上岗”的工作氛围中,不少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以“湖边区块遗留的房屋拆迁签约工作”的解决为例,该任务涉及10户、占地面积共1039.14平方米的房屋征迁,是云峰街道“组团专班”清单中分值较高的一项任务。

  由云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樟兰“挂帅”,汇集8名征迁“老手”的项目攻坚小组“抢单”,该小组通过上门入户为征拆民众讲政策、讲法律、讲好处,与其算经济账、环境账、生活质量账,快速、圆满地解决了这一困扰云峰街道9年的遗留问题。

  李上锋说,任务结束后,根据专班基础分,“组团专班”负责人结合工作绩效、任务分工、贡献度,对专班成员进行赋分,确保“付出-回报”相匹配。

  “结合‘飞单’形式,新产生的‘组团专班’任务随时纳入考核,有助于推动干部主动参加重点攻坚,形成争先进位良好氛围。”云峰街道团工委书记刘颖说,“组团专班”既适应乡镇(街道)干部临时任务多的工作特点,又能够体现差距,鼓励干部朝“干得多、干得好”方向努力,有效破解了以往“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式”考评。

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干部开展“组团专班”工作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干部开展“组团专班”工作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

  一沉到底强基层:“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的遂昌实践

  “数字化考评体系还将来自县级部门的下沉人员纳入其中。”介绍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时,刘颖提到了遂昌县正在进行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

  “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是什么?简言之,即为乡镇赋能,破解“县乡断层”的治理困境,提升县乡协同作战能力,构建整体智治治理体系。

  2019年,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基层管理模式。

  2021年初,遂昌率丽水市之先试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其中,与云峰街道一并成为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双试点的湖山乡,是遂昌“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核心建设区块。


浙江省遂昌县湖山乡干部工作场景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 浙江省遂昌县湖山乡干部工作场景 浙江省遂昌县委组织部供图

  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此前在赴湖山乡调研“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建设情况时表示,要把“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作为遂昌领导干部提升变革能力的练兵场,在训练场中锻造新时代挺进师。

  目前,共有16家遂昌县级单位的61名干部下沉至湖山乡办公。“下沉至湖山乡办公的干部分为全时、分时和实时三类,在服务和执法的过程中,这些干部彻底打破原有的岗位和职能界限,讲求联合与统一。”湖山乡党委委员刘夏丹说。

  联合办公、统一执法,通过新时代挺进师战斗力指数应用数字化管理“一支队伍”,一沉到底的干部们打破了以往落地湖山乡的条线部门“各扫门前雪”的局面,强化了该乡对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事件的处置能力。

  例如,2021年5月,湖山乡仙侠湖部分水域被列入遂昌县禁止垂钓区范围。对此,湖山乡将此项工作纳入系统“组团攻坚”模块,通过“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常态性巡逻督查。

  其中,由3名综合执法干部、2名农业农村局干部和1名交通局干部组成的巡逻分队,通过湖面巡逻及车辆巡逻的方式,每天不定时巡查2小时。

  据统计,巡逻督查开展至今,巡逻队已累计劝离禁钓区垂钓人员200余人,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有效地治理了仙侠湖禁钓区垂钓问题。

  “数字化考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下沉人员,就是要让每名派驻干部都‘下得去、干得了、能拍板’。”刘夏丹说,在服务“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层面,只有凝聚起全员力量、激发全员动力,才能使“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