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桐庐开启水稻综合防治:抓住最佳防治时间

2021-08-23 21:54:43  
农户和专家查看水稻情况。桐庐宣传部 供图农户和专家查看水稻情况。桐庐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3日电(郭其钰 刘杰)处暑时节,杭州市桐庐县的晚稻正进入破口期,也是病虫防治关键时期,此时常见的病虫害有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等。眼下,桐庐种粮大户们正抓住最佳防治时间进行病虫防治。

  8月23日,在桐庐县分水镇天英村,峰耀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陈峰正组织工人们在稻田里喷洒农药。王陈峰告诉记者:“我们从昨天就开始防治了,早上五点开始,上午十点收工,下午三点左右再继续下田,忙到傍晚六点前后,正好避开高温时段。”

  “现在这个时期是病虫防治的黄金期,等起穗以后我们还会防治一次。如果不防治的话,今年天气比较反常,连续的阴雨天会导致病虫害更严重。”王陈峰说。

  稻曲病是对水稻危害较重的病害,病发后严重影响产量。病菌最早可在剑叶抽出后随露珠或雨水从剑叶叶舌处进入穗苞初侵染,抽穗扬花期进入侵染高危期。据了解,稻曲病“好防不好治”,一旦发生便难以控制,在水稻病虫害中属于防控难度较大的一类。而破口期这一时期是决定后期水稻产量的关键时期。

  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寿增在田间查看后发现水稻整体长势较好,但仍有一些情况不理想。他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加强水浆管理,现在处于破口期到始穗期,温度不是太高,不需要灌深水了,但田间灌水还是必须的。进入齐穗到灌浆期后,我们田间水浆管理要干湿交替进行。”

  “总得来说,三病两虫如果防治好的话,目前桐庐全县的水稻长势还是不错的,接下来粮食增产有比较好的生产基础。”许寿增说。(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