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岭启动“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

2021-08-23 18:26:34  
新闻发布会  杰特思哲 摄新闻发布会 杰特思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3日电(范宇斌 汪洳伊 郭佳音)23日,浙江省温岭市“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暨全球智能装备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在温岭启动。

启动仪式  杰特思哲 摄启动仪式 杰特思哲 摄

  启动仪式上,温岭市“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相关事宜对外发布,旨在通过“以赛引才”的市场化模式,面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征集高端人才项目。

  据温岭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温岭市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方位集聚引进各类人才。其中,“才聚温岭·创享未来”创业大赛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10多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温岭。

  截至目前,温岭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92人,位居台州前列。

  聚焦政策红利,打造引才“洼地”,温岭市在原有人才专项资金支持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全面整合青年集聚政策,加大政策补助力度。

  例如,该市设立青年人才专项扶持,给予最高500万元创新资助。设立青年人才专项生活补贴,对毕业5年内的,并首次在温岭非公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就业或自主创业的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每月按照博士3000元、硕士1500元、本科(技师)600元、专科(高级工)200元的标准发放专项生活补贴,最高可享受6年补贴。推行购房优惠政策,青年人才可享受最高40万元房票补贴。

  立足产业,搭建育才平台,温岭市大力构筑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和发展实际,全力保障人才引进后的使用、发展等工作。

  据悉,温岭共有市场主体12万余家,其中超亿元企业148家,上市企业达12家。

  当前,温岭市政府提出利用3年时间,打造泵与电机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加快工业制造“互联网+”“机器人+”“智能+”等数字化产业发展,先后建立了浙江省级人才创业园、杭州、上海、德国飞地孵化器等人才创业平台,建立了国家水泵检测中心、清华大学温岭联合研究中心、机电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公共创新平台。

  据了解,温岭市实施梯度培育创业企业计划,根据企业年度产值和成长阶段,优选20家成长性高、爆发力强、潜力大的人才创业企业进行针对性地培育,助力创业企业快速成长。2020年,该市已培育5000万元以上人才创业企业2家,规上人才创业企业3家。

  此外,温岭市升级服务,营造留才环境,积极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人才公寓等项目、政策,为留才稳才提供了保障。

  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拓展人才码、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功能,增加人才个性化服务内容,增强来温岭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提高在温岭人才凝聚力。

  据介绍,温岭市人力社保局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高层次人才发放联系卡,提供24小时在线电话,定期上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帮助代办、代跑政府审批各类事项。2020年度,温岭市共为87位高层次人才解决各类问题105项。(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