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黄岩新前凝聚产业集群 加速宜业宜居步伐

2021-08-23 18:12:59  
浙江黄岩新前一企业生产车间 
 沈海洲提供浙江黄岩新前一企业生产车间 沈海洲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3日电(范宇斌 沈海洲)2021年上半年,爱玛电动车产值7.8亿元,同比增长18.11%;聚丰机车产值4.19亿元,同比增加126.98%;誉隆科技产值3.05亿元,同比增加61.05%……

  记者23日获悉,今年以来,电动车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不少电动车及相关零配件企业业绩“亮眼”。

  “去年因为熔喷布模头而火爆的模具行业,今年恢复到常态。面对不进则退的压力,我们重点抓好新工业项目落地、新产业平台培育,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黄岩区新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威说。

浙江黄岩新前  沈海洲提供浙江黄岩新前 沈海洲提供

  以黄岩区新前街道为例,面对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外贸集装箱短缺等难题,当地以项目攻坚为抓手,精准引进新企业,加大“三服务”力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制造业发展增添后劲。

  企业是制造业的主体,区域的经济活力在于拥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

  新前辖区内规上企业数量占黄岩全区第一,拥有精诚模具、凯华模具、市下喷雾器等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

  今年,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加快扩容步伐,该小镇东融区块(一期)共出让12宗、总面积225亩的工业用地。仅该区块,新前一下子就增加了12家有实力的模具相关企业。

  “3月底完成土地出让的,按照常规走流程,开工起码需要半年。但是我们成立保项目开工专班‘一对一’服务,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手续办理‘一路绿灯’、环环相扣,不到3个月时间,12家企业全部开工。”林威介绍道。

  依靠产业链精准招商,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增加了后劲。

  当地新引进的浙江神钢赛欧科技有限公司是模具刀具行业的“隐形冠军”,但对于这家占地只有1.6亩,产值却上亿元的企业来说,土地等资源瓶颈一直制约着企业发展壮大。

  如今,落户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让这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可以放开手脚,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

  除了龙头企业,黄岩新前拥有面广量多的小微企业,该街道加快小微园区建设,赋能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该街道对已建成的小微园区实施数字化改造,实现消防、安全生产等数字化运行,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运用“模具产业大脑”。加快浙江省级模具检验中心提档升级,推动区域模具产业技术创新。

  模具是黄岩产业鲜明的符号,鳞次栉比的厂房构成了新前城区的主体。

  但是黄岩新前的短板也很明显,作为全新的城市新区,新前目前还没有商业综合体,教育、医疗、养老等产业离民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城市基础设施是新前的短板,产业与城市要‘比翼齐飞’,城市配套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今年我们加快了补短板的进程。”林威说。

  对此,丰富城市路网被新前街道列为今年项目攻坚的重点。通过“百日攻坚”,目前,拱新大道与新江路(拱新大道至锦川路)两条主干道路已基本成型。

  “城市道路的建设既方便市民的出行,也反哺制造业发展。如果交通滞后,将制约工业企业的物流、影响模具离散制造的产业生态。”林威说。

  据悉,今年黄岩区正在加快民生事业建设,城市形象不断丰满、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目前,新前街道中心幼儿园完成主体施工、黄岩区中医院新院与黄岩区公共卫生中心迁建工程已经结顶、绿城综合体建筑形象初显……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黄岩新城正在蝶变之中。(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