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致力为公侨海报国 杭州致公党展现参政党履职新面貌

2021-08-20 20:55:39  
致公党杭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杭州致公党供图致公党杭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 杭州致公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0日电(郭其钰 盛史超)149项调研课题、756篇社情民意信息、41次政党协商、1788篇宣传报道……这一串串数字,凝聚了五年来杭州致公党630名党员的智慧和力量,诠释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使命与担当。

  自2016年9月换届以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努力发挥侨海特色优势,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先后获得致公党中央“致公党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对外联络工作先进集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7项和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先进集体荣誉14项。

  五年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作为第一要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重走致公路”“老归侨讲历史”专访、“年轻海归与老归侨面对面”访谈等40余项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合作初心,汇聚奋进力量。

  五年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强基固根,深入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高质量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截至2021年7月,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共有5个基层委、2个总支部、5个直属支部,基层委、总支下辖支部26个,共有党员630名。

  “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的人数少作为不能少”。五年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结合党派特色优势,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谋创新之举,完成各类调研课题149篇。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实地调研、视察暗访、交流座谈等126次,梳理各类问题和建议162条;参加政党协商41次,聚焦打造“指尖上的杭州”政务服务品牌、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等主题议政建言,形成了《关于抢抓“窗口期”加快海外新生代人才引进的建议》《关于提升杭州重要交通枢纽窗口“国际会客厅”功能的建议》等界别特色鲜明的调研成果。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创新打造“一联盟一论坛六基地”对外联络平台,厚植侨海特色优势。成立明志海创联盟、设立“中非友好杭州致公驿站”等6个对外联络基地,以“侨”为“桥”,做好政策宣介,讲好杭州故事,促进中外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助力杭州引才引资引智。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充分发挥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发动广大党员通过各种渠道捐款902.7万元、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价值2716.8万元,发动党员认捐22.6万元共452个“致公爱心小包裹”驰援海外同胞抗疫。

  在社会服务方面,五年来,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不断擦亮“明志”系列社会服务新品牌,通过项目帮扶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改善民生,助力脱贫攻坚。如在关于四川泸州、重庆酉阳“五年帮扶协议”任务中组织“消费扶贫”18.9万元;扎实开展“百千万”“三服务”“联乡结村”工作,累计赴杭州建德航头镇、杭州淳安安阳乡调研服务102批次,协调解决小微水体整治专项资金、农村文化礼堂土地指标等迫切问题,协助落实生态专项资金158万元;新设“‘明志·悦读’杭州致公图书角”20个、捐赠书籍8.54万册。

  杭州市副市长、致公党杭州市委会主委胡伟表示,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永葆致力为公的革命进取之心,满怀侨海报国的爱国奉献之情,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开创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为杭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展示“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做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