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暴雨后的浙江嵊州:八方力量送温暖 灾后恢复进行时

2021-08-18 20:22:14  
多方力量助力灾后重建  张亮宗 摄多方力量助力灾后重建 张亮宗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项菁)地处浙江东部的绍兴市嵊州市近日遭遇暴雨侵袭,多地出现灾情险情,不少房屋受损、道路受淹。连日来,当地政府、社会救援力量、志愿者、抢修工人等纷纷逆行而上,帮助受灾地恢复重建,为民众筑起了温暖的港湾。

灾后恢复中 张亮宗 摄灾后恢复中 张亮宗 摄

  嵊州四面环山、五江汇聚,四明山横穿境内。地处嵊州西南部的贵门乡汉溪村是此轮强降雨受灾重点地区。

  15日晚,穿过汉溪村的河道内,洪水迅速上涨,当地干部连夜紧急转移1000多位村民,大多村民自愿投靠亲友,300多人被转移至乡政府设立的安置点。这几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安置点村民提供一日三餐保障和日常生活服务。

民众在安置点用午餐 张亮宗 摄民众在安置点用午餐 张亮宗 摄

  17日中午,在贵门乡的集中安置点,嵊州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的10多名志愿者,正为安置在这里的村民盛饭菜。一位70多岁村民说,他已经在安置点待了两天,这里的饭菜做得很好吃,他很感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

  据不完全统计,汉溪村300多间房屋受损。排积水、清道路、消菌杀毒,连日来,多方力量参与灾后恢复工作。18日一早,嵊州市疾控中心多名技术人员来到汉溪村,对公共厕所、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指导当地灾后疾病预防。

  暴雨后的嵊州,诸多抢修工人日夜坚守,保障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正常运行。

受灾后抢修电力 闾高桥 摄受灾后抢修电力 闾高桥 摄

  “水流很急,碎石比较多,一定要踩稳了……”电杆组立、拉线、搭横担,17日上午,嵊州市甘霖镇毫岭村菜子湾自然村河道附近,电力抢修人员在湍急的水流中,对损坏的电力设施进行抢修。

  菜子湾自然村是电网受损较为严重的区域。据了解,该处共有8根电杆倒伏,影响周边3个自然村约100多户村民用电,抢修任务重。

受灾后抢修电力 闾高桥 摄受灾后抢修电力 闾高桥 摄

  受这一轮强降雨袭击,嵊州1.3万余户老百姓用电受到影响。“我们组织了260多位电力抢修人员赴受灾点进行抢修,目前已基本全面恢复供电。”国网浙江嵊州市供电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张毅说。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依然有可能出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的强对流天气。同时,因前期降雨量较大,土壤水分较为饱和,各地需严防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中共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公开表示,相关部门要深入险情、灾情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抢通道路,保障水、电、气、通讯的畅通,指导农民开展灾后自救,全力将因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