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正式启用

2021-08-18 12:49:26  
启动仪式现场 朱纯供图启动仪式现场 朱纯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8日电(周孙榆 朱纯 耿俪洳)17日,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正式启用。

  王洪合,1919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县,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49年5月16日,嘉兴解放9天后,王洪合接受王店区首任区委书记任命,开始接管乡镇、建立人民政权。随后的114天里,王洪合与战友们开展了生产自救、征借粮草、剿匪反霸等一系列工作,为嘉兴新政权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49年9月7日,王洪合和战友李乐楼被土匪头子张椿林绑架杀害,牺牲时年仅30岁。1950年6月,为了以特殊的方式纪念这位烈士,王洪合牺牲的地方——王店区人和乡改名为洪合乡,这里成为嘉兴唯一一片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土地。

展陈馆内部 朱纯供图展陈馆内部 朱纯供图

  据了解,此次启用的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总展陈面积1580平方米,历时150天建成,展陈馆展示了王洪合的人生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秀洲区委书记吴燕表示,红色资源是生动的党史课堂,烈士事迹是鲜活的党史教材。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的主城区之一,秀洲区有着独特的红色资源、流淌着鲜明的红色基因,王洪合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吴燕介绍,当下,秀洲区正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区将以此次展馆启用为契机, 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聚合红色资源,将展陈馆与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沙家浜第一党支部初心基地、秀洲革命烈士陵园等串珠成链,讲好红色故事。以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