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叶文:一个“保守”的改革者

2021-08-18 10:41:21  

  [人物名片]叶文,杭州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杭州经纬天地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带领企业自主转型创办文创产业园,改造盘活传统厂区,引进设计公司进驻,截至目前,已经吸引近300家企业入驻,销售收入突破23亿元,税收超过了1亿元。

  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现为国内配套最全、规模最大的丝绸机械专营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自动缫丝机生产经营基地。

叶文,杭州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杭州经纬天地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文,杭州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杭州经纬天地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26年厂长、董事长生涯,叶文基本每天都是工作日,作为杭州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叶文的职业生涯所经历的改革历程,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11年前的秋天,叶文决定给自己呆了一辈子的杭纺厂来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将成为新的文创产业园区,也是杭州为数不多的企业自主转型创办的文创产业园。“我一辈子都在跟转型升级打交道。”叶文笑着说。

  对于这次最“华丽”的转型,叶文盯着公司门口那棵绿叶繁茂的老香樟树说,于高光处转身,希望我们的杭纺机能迎来一个绿叶常青的季节。

  踩准节点在“高光”转身

  记者走进叶文的办公室,整栋办公楼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字幅标语,都是典型上世纪国营大厂的风格。

  但是移步换景,走到园区内部,却是现代甚至后现代装修的迥异风格,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厂房,如今已经成为设计师眼中不可多得的建筑香饽饽,这家位于石桥路的杭州经纬天地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经纬园区)从纺机厂转型文创产业园,经历了十年多的风雨,如今春意正盛。

  经纬国际的前身,是杭州纺织机械厂的厂址。曾几何时,这里到处都是机械的隆隆声,清一色的红砖厂房,清一色穿着工作服的工人,还有空气中弥漫的清一色的机油味,这样的画面持续了半个世纪之久。

  “1956 年建厂以来,这里正经历着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忆过往,叶文无限感慨。他指着厂区靠近门口的两幢厂房:“这里打算引进餐饮和文娱设施,作为园区的服务配套。”小桥边上,一些有些年份的参天大树,叶文把它们保留下来,并特地建了一座凉亭,今后这里还要翻新绿化,建造一个广场、篮球场等,打造一个小型的休闲公园。

  从机械制造的传统行业向文创产业园转型,叶文的设想大胆而超前,“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老厂改造的创意园区,杭州市也在近年大力发展文创产业,这给了我一个信号,传统行业如何转型升级,这是一种思路。”叶文说,“虽然不像小年轻那么天马行空,但是我嗅觉还是蛮灵的。”

  叶文转型,不是一拍脑袋的,而是经过观察,他发现一些从事设计的公司,很需要开阔的场地和安静的环境,“一些挤在市区里的设计公司,停车难都无法解决,他们不在乎地段,更在乎舒适的环境,激发灵感,能够创作出更富创意的作品。”

  而看看自己的厂区,偌大的空间闲置着,环境得天独厚,盘活这片资源,让需要环境和空间的设计公司进驻,何乐而不为?“我走遍了全国很大一部分的文创产业园区,基本了解了他们的创办思路。其中深圳一个文创园,5万平方米,一年产生销售额50亿,而杭纺机最好的时候,销售才1亿多,我觉得很震撼,很受鼓舞。”

  叶文说干就干,花了2000多万整修了林荫大道,并整理出一些休闲场所和拥有三四百个泊位的停车场,摇身一变,叶文成了“大房东”,但他的老本行———生产国际最先进的自动缫丝机———并没有丢掉,“现在这里主要作为研发中心,销售中心和服务中心,除了装配,其他的生产环节逐步转移到了下面的分公司和协作单位。这也是多年前企业改制后一步步打下的基础。”

  要做一个“保守”的改革者

  “我一辈子都待在一家企业,应该是很保守了吧。”叶文虽然“保守”,但他经历了所有国企都经历过的两次重大转型期,并成为改革的先行者和探索者,而他的第三次企业大转型———从传统机械制造业转为机械制造与文创产业并重的格局,更说明他绝不保守。

  “杭州有不少的文化创意园,但是哪家是像我一样,在主业红红火火之际企业主动转型创办的创意园,我自认为还是需要一点魄力的。”叶文笑称。

  叶文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1982年大学毕业的叶文,专业学的就是纺机设计,被分配到了国有企业杭州纺织机械厂。13年时间,才37周岁的叶文成了杭纺机的厂长,在当时全市的大中型企业中,叶文是最年轻的“一把手”。

  从1995年年初末,大环境不景气,企业经营困难,工厂亏损额达700多万元,还背负50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厂里的问题我太清楚了,首先是产品结构单一,只有一个产品,受市场的影响很大;此外,经营格局也需要大调整。”叶文说。

  随后,叶文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企业的经营组织结构,把科技人员充实到销售队伍中去;把各个车间按产品布局,直接面向市场,这奠定了后来设立各个分公司的基础。此外,叶文还关停了一些低效率低产出的车间。经过一系列措施,厂子的经营情况有了起色,加上后来国家实行缫丝行业压绪改造政策,鼓励企业全面推广自动缫丝机,杭纺机的自动缫丝机由于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正是缫丝厂技术改造的主流机型。

  2000年,国有企业开始改制,虽然几年下来企业还维持运营,但一直没有根本改观。“当时有800多名员工,但还有700多名退休工人,国有企业背负的历史包袱不小。”叶文说,但是改制使得企业可以不再按照行政指令去兼并比自己更加困难的企业,同时,也让企业和员工感受到已经没有退路,这给我们背水一战,逆境求生带来了一个机遇。通过产品开发,市场开拓,推进内部经营体制改革和实施减人增效,企业经营出现转机,销售收入连年增长,利税也突破了千万。

  两次企业大规模的转型,叶文都用了一个“撑”,其中的困难和阻力常人难以想象。

  “杭纺机能够生存下来,而且后来发展得很不错,一方面源于改革、转型,一方面则是源于产品的不断创新。”叶文说,杭纺机的拳头产品就是自动缫丝机,企业能活下来,能引领这个行业,并且改变中国制丝工业的落后面貌,最后让日本企业退出这个领域,就是靠的自动缫丝机,靠的是杭纺机几代人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进步。

  “这一次的转型,事关企业发展战略,事关企业走向兴旺还是衰亡。因此,不能是小打小闹。”此前叶文还尝试过投资生产包装机械、自动控制设备,入股银行,等等,虽然办法想了不少,但始终无法改变企业发展迟滞的现状。“这一次我们把目标定位在省内一流的园区,我们更希望在国内打响我们园区的品牌和知名度,把杭州市实现经济转型,提升的规划设想落到实处,也希望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积累成功的经验。”叶文对于园区的前景充满信心。

  华丽转型终将迎来繁花盛开

  术业有专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了园区运营更加标准化和专业化,2010年,叶文和他的同事们专门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来推动杭州经纬天地创意产业园的建设。

  “因为城市用地紧张,杭州很多工业企业外迁,这让这些企业面临交通、生活不便的问题。我当时考虑的是生产基地外迁没问题,但设计是不是应该留在城市里?”叶文说,杭纺机地处杭州重工业的核心区块,是从事纺机研发和经营的,他自己也是设计出身,于是他把经纬园区的核心业态定位在工业设计。

  据悉,杭纺厂的建筑面积共有10万余平方米,前期规划了5万平方米作为创意园的一期改造工程。2011年,团队把重点放在了老厂房的改造上,但经过一年的招商,却只有10来家企业入驻,这让他们不得不调整改造方向。

  “后来,我们考虑到每家入驻企业都有不同风格,厂房内部装修恰恰是这些创意企业的长项,所以我们把重点放在了改善环境上,如道路、绿化、景观、停车场、健身设施、水电工程等,同时,打造引进酒店、餐饮、超市、休闲等。”叶文说,如此一来,招商情况才开始好转,截至目前,已经吸引近300家企业入驻,销售收入突破23亿元,税收也超过了一亿元,园区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扩大。

  文创产业园的创办,是叶文多年磨一剑的大手笔,“我有信心,能够让文创产业园与纺机制造并驾齐驱,甚至获得比主业更高的收益。”

  叶文表示,全部规划的三期全部租出去后,不仅园区的收入可以成倍增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形成一个数以十亿计的产业规模,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并且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增彩增色。

  “这个文创园,我们是按照设计园区来进行打造的。”叶文说,现在,老厂房迎来了一批批清一色的年轻人,也给这里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活力,“我们这些人观念比较传统,知识面也比较陈旧,年轻人的不断加入,也带来了新老观念的融合,我很欣喜看到这里焕发出来了新的活力。

  在叶文的眼中,文创园的生命力正在蓬勃绽放,也是杭纺机的史上最华丽转型,他相信,在杭纺机迎来65周年的时间点上,园区将给企业和他带来又一个繁花盛开的季节。(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杭+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