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滨江召开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大会 聚焦民生福祉

2021-08-17 20:16:30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7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当前,在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背景下,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步入新阶段,由试点制向创建制转变。为加快建设全域未来社区,打造未来社区最佳实践,8月17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召开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大会。

大会现场。  许疏影 摄大会现场。 许疏影 摄

  聚焦民生福祉、引领创新空间,当日会上,滨江区民政局、住建局等部门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分别就物业提档升级、社区全场景智慧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以人为核心 提升群众获得感

  未来社区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本单元,其工作重点归根到底是造社区、造家园、造生活。对此高新区(滨江)以人为核心,推动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由“盆景”变“风景”。

  为推动未来社区实现集约共享,高新区(滨江)住建局聚焦物业提档升级,除以数字化手段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外,更注重物业管理工作的“刚”度和“温”度。

  如针对近期防疫工作、小区居民安全工作等,滨江区住建局加强物业服务“刚性”考核,按季度排名,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同时推广“和滨江”物业纠纷调解中心“七心调解法”,实现矛盾不出小区,维护小区邻里和睦氛围,提升服务“温”度。

  高新区(滨江)浦沿街道则以“小切口”破题,从“小窗口看大世界”“小邻里展现大作为”“小社区育出大文化”三方面展开,系统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工作。

  具体而言,浦沿街道一方面充分发挥“领头雁”社区的优势,另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现实基础薄弱、空间条件受限的社区,力争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格局。

  数字赋能 以“智能”迎接未来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字能源和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人类社会正在从信息社会走向智能社会。

  为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依靠New ICT技术(5G+云+AI),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带来新机遇,使得在社区中实现全场景智慧成为可能。

  在New ICT技术驱动下,人脸识别、行为识别、入侵检测、安全检测等各种AI算法在社区中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研究所也正助力未来社区朝愈发智慧的方向发展。

  据介绍,此次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大会旨在进一步把“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数字赋能”的要求,转化为未来社区建设的成效。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要围绕全域未来社区的目标,按照改造提升、整合共享、规划新建三个类别蹄疾步、稳推进,尽早打造一批引领型、示范型、基本型的未来社区。”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表示,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关键是“为民”,从这一切口出发,找到正确理念与方法路径,打好未来社区建设的联动牌、特色牌、融合牌。(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