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东赤松开设“回家”讲坛 强化村域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15 17:55:29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5日电(张斌 董易鑫 戴翠雯)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赤松镇围绕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开设“回家”讲坛,以做好“资源库”、上好“宣讲课”、打造“微阵地”的创新模式,推进当地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

  据了解,“回家”讲坛通过“新乡贤推荐一批”“立足乡村挖掘一批”“依托高校引入一批”的方式,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返乡的大学生中,选24名大学生担任特聘讲师,分类别专题化开展党史宣讲。

特聘讲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建华 摄特聘讲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王建华 摄

  如在“立足乡村挖掘一批”方面,赤松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以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支部结合各村发展特色,挖掘一批大学生特聘讲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不同于学校的教室,村民们的教室在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为此,赤松镇结合农村特色资源,发挥基层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引导党员干部民众了解更多党史知识。

特聘讲师在文化礼堂开展宣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王建华 摄特聘讲师在文化礼堂开展宣讲,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王建华 摄

  在授课方面,特聘讲师们把“回家”讲坛的课堂从课内搬到课外。在田间地头、种植场所、自家菜园、苗木基地、蔬果大棚、房前屋后等广大民众的劳动场所,采用“情景式”教学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民众随时随地学到党史知识。

  为确保老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回家”讲坛还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老党员提供“送教上门”。每到一户党员家中,特聘讲师们都会认真聆听老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看法和建议,勉励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锋本色,继续为建设家乡建言献策。

  将当地人才资源和农村特色资源相结合,赤松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促进该镇民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