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以微创替代“开胸” 邵逸夫团队助高龄患者“呼吸自由”

2021-08-10 21:04:38  
患者检查情况。邵逸夫医院供图。患者检查情况。邵逸夫医院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0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75岁的李奶奶(化名)患上了一种罕见复杂病症,其巨大的甲状腺肿已至胸腔深部,致使胸闷呼吸不畅,同时该病症很难进行开胸手术,还可能导致出血、胸导管损伤、神经损伤等诸多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

  就在老人几乎想要放弃治疗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邵逸夫医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对其进行讨论研究,得出了新的解决思路——进行颈部低领切口联合胸腔镜下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团队发挥医院微创优势,使得手术顺利完成。出院后,李奶奶又重新获得了“呼吸自由”。

  胸闷气短 甲状腺肿已至胸腔深部

  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李奶奶频频感到活动后胸闷,有时候即使轻微活动也会有症状。一个多月来,“大石压胸”的感觉并未好转。李奶奶和家人以为与其七年前的胆囊切除有关,于是来到邵逸夫医院就诊。

  通过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后,该院普外科医生确定李奶奶的症状与胆囊切除手术无关,随后心内科门诊结合心电图判断,李奶奶的胸闷症状也不符合冠心病发作的表现。

  不是胆囊问题,也不是心脏问题,到底是哪里的问题?

  随后进一步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甲状腺密度不均,左侧甲状腺叶明显增大并多发钙化,向食管后方及下方生长,向后纵隔延伸至主动脉弓后下方”。

  乳腺甲状腺肿瘤外科门诊主治医师吴仲禺发现,李奶奶肿大的甲状腺大部分位于胸骨后方,将气管与食管压向右侧,气管最窄处直径不足4.5毫米。这就是导致患者胸闷的原因所在。

  李奶奶和家人原以为发现了病因,一切便能迎刃而解,可入院后的术前评估并非一帆风顺。如巨大的甲状腺肿压迫气管后可能导致气管软化,麻醉科会诊认为在手术之后要防范出现气管塌陷引起的窒息,可能需要气管切开,这对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李奶奶来说会增加很多风险。

  与此同时,该位置的甲状腺十分罕见,传统的颈部低领大切口无法完成手术,一般而言手术必须正中切开整个胸骨。李奶奶身体状况本就不太好,听到创伤和风险很大的开胸手术可能难以避免,她和家属甚至开始考虑放弃治疗。

  不开胸手术 邵逸夫团队成功“探囊取物”

  专家细致评估后一直认为,李奶奶的病灶较大但症状还不重,如果放弃治疗,后续胸闷会越来越明显,继而发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等生命危险。

  随后,由该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袁晓明、董敏俊和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祝子逸领衔的团队在研究后提出了新方案——颈部低领切口联合胸腔镜下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

  团队在李奶奶的胸壁上仅开了4个腔镜小切口,将胸骨后的甲状腺分离至颈胸交界处,然后通过5厘米的颈部低领切口,利用内镜辅助切除颈部的左侧甲状腺叶大部及右侧部分甲状腺,并将胸腔内游离好的甲状腺一并取出。整个手术过程配合流畅、顺利圆满。切除的甲状腺肿块长11厘米,宽5厘米。

  术后为避免直接拔除气管插管有气管塌陷的风险,李奶奶转入了ICU病房监护一晚,第二天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没有出现声音嘶哑、饮水呛咳或手足麻木等甲状腺手术后最常出现的并发症,次日即转回普通病房。

  术后一周内,李奶奶陆续拔除了胸腔引流管、颈部和纵隔引流管,很快便呼吸顺畅地出院了。(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