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寓教于乐培养好习惯 浙江鹿城为学生假期生活“添彩”

2021-08-10 21:01:49  
活动现场。林迎春 摄活动现场。林迎春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0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林迎春)随着“坚持以学生为本,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成为共识,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希望将假期课程的侧重点从应试教育转移到习惯养成方面,让学生在度过快乐假期的同时,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为此,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积极探索假期学堂“习惯培养”计划,结合报名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假期“习惯培养”系列课程。

  例如,鹿城区南汇街道大自然社区推出暑期“阅读”培训计划,联合社区公益力量,制定阅读课程,搭配“书香换花香,旧书换绿植”公益置换活动。

活动现场。林迎春 摄活动现场。林迎春 摄

  据了解,该活动共设3个阅读“习惯养成”打卡目标,大自然社区各年龄段学生可根据指定书单阅读书籍,并将手中闲置的书籍捐赠给该社区各类公益图书馆,以此完成打卡,并置换绿色盆栽作为奖励。

  “参加阅读课程和置换活动,有助于学生养成阅读好习惯,并为闲置书籍再利用,丰富公益图书馆馆藏贡献力量。”大自然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而放眼鹿城区,类似的“习惯培养”课程正成为辖区内学生的“暑假必修课”。除了“书香换花香”,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等主题的“习惯培养”课程同样受到学生和家长青睐。

  “‘习惯培养’系列课程分步骤、分阶段对学生进行专项‘习惯’培训,学生们通过在课堂上完成单项学习‘任务’,逐步升级打卡‘目标’,并最终取得‘奖励’。”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授课方式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其在学习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养成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