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宁波发布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拓宽受益人群覆盖范围

2021-08-10 20:53:49  
发布会现场。李典 摄发布会现场。李典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0日电(记者 李典)不限户籍、不限年龄、无需体检……10日,浙江省宁波市正式发布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天一甬宁保”,以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医疗保障是减轻民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要求”。

  为响应国家政策发展需求,宁波“天一甬宁保”结合民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将医保目录外合理医疗费用纳入保障范围,与基本医保形成补充。

  现阶段,商业健康险多将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和高危职业等群体限制在外。为拓宽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天一甬宁保”参保不限户籍、不限年龄职业、不限健康状况,并无需体检。

  此外,“天一甬宁保”还将既往症人群纳入赔付范畴,参保人因既往症治疗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可按比例赔付,区别在于既往症与非既往症赔付比例有所差异。

宁波“天一甬宁保”上线。李典 摄宁波“天一甬宁保”上线。李典 摄

  据悉,其费用是每年139元(人民币,下同)/人,参保人群在现有医保待遇基础上,可获得一份包括住院、特病门诊、恶性肿瘤院外药、罕见病药、质子重离子治疗在内的最高300万元高额医疗费用保障。

  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岷表示,“天一甬宁保”的推出既是对宁波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也是金融保险、科技、医疗健康等行业参与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

  “‘天一甬宁保’是宁波市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重要举措。”宁波市海曙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薄慧敏表示,其将有助于减轻宁波市民高额医疗费用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