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宣传先行树新风 浙江乐清虹桥“三措”并举助力垃圾分类

2021-08-10 17:21:32  
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0日电(范宇斌 葛铭锐 陈政先 蔡蒙丹)《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浙江各地不断创新做法,引导民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

  其中,浙江省乐清市虹桥镇以“宣传先行”为引领,通过加大创新项目投入、培养孩童分类意识、深入开展“八进”活动等“三措”并举,做实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升辖区内村社区居民、商户等群体垃圾分类意识。

  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虹桥镇将创新项目建设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发射器”。

  例如,该镇引入“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实现按区域分布统计每日垃圾处理、投放、运输等环节的数据。

  通过该系统,虹桥镇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和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可以对该镇垃圾分类工作各个环节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并对投放情况不足的地区进行整治。

  除了实时统计数据,“智慧环卫”监管系统还可以在舆论监督方面有所建树。

商业街垃圾分类收集  李东岩供图商业街垃圾分类收集 李东岩供图

  在虹桥镇育红路、新丰路两条商业街,262个印有二维码的垃圾桶对商户的垃圾分类投放行为起到监督作用。

  通过扫描二维码,虹桥镇垃圾分类巡检员能够对商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智能称重、评价,并将实时数据上传到“智慧环卫”监管系统。

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

  该系统收集数据后,每月按评价、投放情况对所有商户进行排名,以“红黑榜”的形式进行公开,通过加强公众舆论监督,倒逼商户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分类质量。

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垃圾分类宣传 李东岩供图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分类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为此,虹桥镇在辖区内各示范小区举办“废物利用创造出另外一种时尚美”主题手工制作创意大赛,在吸引未成年人参赛的同时,寓教于乐。

  风车、灯笼、娃娃……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品经过孩子们的“打磨”成为作品。为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的参赛热情,虹桥镇为赛事设立了相应奖项和“积分兑奖”,参赛选手可以用积分换取礼物礼品。

  同时,虹桥镇垃圾分类宣讲员还在创意大赛开展期间带领孩子们辨认各类生活垃圾,实现“在趣味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此外,今年,虹桥镇已开展垃圾分类“进村社、进酒店、进窗口、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场、进学校”等“八进”宣传活动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通过“八进”活动,该镇民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得到提高。

  据了解,接下来,虹桥镇将把垃圾分类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镇等创建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辖区更多民众知晓分类、参与分类、做好分类,为虹桥镇“幸福家园”新面貌助力。(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