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基层治理出实招 浙江吴兴公安绘就共同富裕“平安底色”

2021-08-07 18:40:03  
老兵调解室 丁晔 摄老兵调解室 丁晔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7日电(施紫楠 徐露 丁晔)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民众。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八里店派出所始终坚持“问题、创新、满意”三个导向,紧密融合智慧、协同、和谐等元素,全力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城乡统筹型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为助推共同富裕绘就“平安底色”。

  今年以来,八里店派出所辖区刑事发案、黄赌警情、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4.5%、70.8%和23.0%,民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分别高达99.6%、99.2%。

  矛盾纠纷化解 破解社会治安难题

  就在前几年,八里店派出所辖区矛盾纠纷警情还在以35%的势头逐年上升,邻里、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占比高达70%以上。

  以此为切入点,该所将排查化解这类矛盾纠纷作为重中之重,让矛盾纠纷“浮出来”“化得了”“延开去”。

  “老百姓知道的事情我们未必都知晓,所以发动民众参与至关重要。”八里店派出所所长丁楠介绍,该所创新推出“平安积分”,通过线上开辟“民意通”,线下延伸警务站,最深层次、最广范围发动民众报送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并按照赋分办法给予民众相应积分奖励。

  积分实施以来,民众参与报送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已收集各类信息300余条,发放“平安积分”6400余分。

  此外,该所还创新“非紧急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分流处置机制”,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对尚未化解的“双非”矛盾纠纷实现“实时分流、限时反馈、全程跟踪”的闭环管控,将大部分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在基层。

  有了有效的信息收集渠道和流转化解机制,能否最大限度激励民众积极参与成为关键。

  对此,该所与百姓经常光顾的沿街面馆、超市、小卖部广泛合作,联建了4家“平安面馆”“平安超市”,并牵头组建茅新民“老兵警长”调解室,先后带动成立了28支独具特色的平安家园卫队,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力量。

警方上门送证 丁晔 摄警方上门送证 丁晔 摄

  公安数字治理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通过‘防诈热线’的试点,我们发现,事前防损比事后止损的效果要好很多。”丁楠说。

  如何将风险防控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八里店派出所用数字化改革给出答案。

  改造升级的综合指挥室,实现对接处警、指挥调度、情报研判、初侦初查、执法质量等工作的闭环管理;创新实行“日会商、周分析、月总结”工作机制;首创湖州首个派出所科技赋能中心……

  眼下,八里店派出所的警务效能较之前提升了近50%。

  此外,该所还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在辖区三合片区试点打造“联勤警务站”样板,推进安监、执法、公安、环保等9大职能部门力量下沉片区,凝聚治理合力,实现“1+1>2”的执法效果,做实前端治理。

  “综合指挥室、联勤警务站都建好后,如何发动用好社会力量参与协作联动,做好自防自解自救自治,尤为重要。”在丁楠看来,促进共同富裕是广大民众的共同期盼。

  对此,八里店派出所从解决民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将辖区内20余家物业项目600余名物业管理人员串联纳管,常态落实“每日一呼点、每周一点评、每月一排名”的“三个一”常态运行机制,并配套“红黄蓝绿”四色监管,助推形成联治合力。

  该项方法实施以来,95%以上的物业矛盾纠纷实现了联合化解。

警方调解矛盾 丁晔 摄警方调解矛盾 丁晔 摄

  前置服务关口 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八里店派出所辖区开发早,城乡特有的矛盾较为突出。如独居老人的走失问题、工地欠薪问题等,往往牵涉了民警很大精力。突破这些“老大难”问题,迫在眉睫。

  针对独居老人走失的问题,八里店派出所自主研发智慧小区预警系统,在辖区老年人最多的三合社区试点运用。

  据悉,该所将该社区640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建库立册,围绕老年人用水用电、出行轨迹等要素,结合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实时开展自动比对,风险等级预警推送社区民警,及时跟进上门核查、电话问询等关爱举措,确保每位老人平安养老。

  试点以来,三合社区老年人走失求助警情实现“零发生”。

  针对城乡结合部户政办理的问题,该所推出户政业务“家里办”,辖区民众只需在家中通过“浙里办”提交申请材料,无需再前往窗口办理;对于70周岁以上老年人或“特殊人群”的申请件,还推出了直接在网上选择协办员送证上门等服务模式。

  工地欠薪的问题,则由专门研发的“安薪云”智慧监管平台来解决。通过整合“12345”阳光热线、110接处警及公安信息系统等7个平台数据,该所打通公安、政法等11个部门数据壁垒,实时将预警信息流转至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动处置。

  “为了让平安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底色,我们真正做到预警在早、流转在快、处置在小。”丁楠说,自该系统运行以来,辖区欠薪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1.3%,为近10年之最,真正做到为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保驾护航。(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