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去年来杭州法院执结案件近16万件 执行金额337.3亿元

2021-08-05 19:21:54  
新闻发布会。杭州中院 供图新闻发布会。杭州中院 供图

  中新网浙江8月5日电(郭其钰 李娜)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5日召开“民呼我为•强制威慑与善意文明并行”新闻发布会,杭州中院副院长、执行局局长毛煜焕通报,去年以来杭州法院共执结案件159811件,执行到位金额337.3亿元。

  法者,天下之仪也。近年来,杭州法院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深化执行“一件事”改革,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构建杭州法治新格局。

  切入点:自动履行为主 强制执行为辅

  “案件执行中我们首先实行正向激励机制,在审判环节全流程引导和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毛煜焕介绍,杭州法院注重当庭履行、违约限制条款的运用和判后督促,如对自动履行完毕、不需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当事人,通过出具自动履行证明、发布诚信履行名单等方式进行正向激励。

  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前,法院再次加大督促力度,告知当事人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督促其自动履行。去年以来杭州法院共登记督促案件22852件,督促履行2788件3.79亿元,督促履行率12.2%。

  为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长效机制,杭州法院还实行四项“预强制”措施,在执行环节敦促被执行人履行。

  据统计,去年以来杭州法院发出预罚款、预拘留、涉嫌移送拒执犯罪预告书、预审计决定书4839份,执行到位3.95亿元,还促成诸多当事人达成和解、腾退房屋,最大限度降低当事人的失信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出发点:敢啃“硬骨头” 突出执行强制性

  案件执行中,杭州法院本着敢啃“硬骨头”的精神,用好执行强制性措施,加大刑财案件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刑财案件执行方面,毛煜焕介绍,去年以来杭州法院加大“黑财清底”力度,生效判决涉案财产执行到位6.14亿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9622.35万元。

  如杭州中院平稳执行“龙炎”集资诈骗案,12.42万集资参与人完成线上登记,登记率70.55%;7月19日起,集资参与人就近领取首批清退款项,至8月3日,13.91万人到银行网点启用激活,激活率81.39%;领取款项13.6亿元。

  与此同时,为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杭州市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移送及证据收集工作指引》,坚持公诉和自诉并举,切实提升“拒执入刑”的成功率。去年以来,杭州法院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236件256人,公安立案176件194人,判决62件72人。

  据统计,在集中执行行动中,今年1-6月杭州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3625件,执行到位3.28亿元,为2715名农民工、职工追回欠薪5884万元;执结民营企业作为申请人的案件4572件,执行到位19.85亿元;执结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等特定身份主体为被执行人的案件31件;恢复执结有明确财产线索的终本案件5348件。

  落脚点:善意文明执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杭州法院以善意文明执行为落脚点,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诠释了“良法善治”之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精细化实施财产保全,如对暂时受困的企业采取‘活封活扣’举措,保障查封财产使用处分权能和融资功能。”毛煜焕表示,去年以来杭州法院通过财产保全措施,促成3138件案件和解、调解,涉及资金151.15亿元。

  其介绍,在依法采取执行措施的同时,杭州法院妥善把握执行时机、讲究执行策略、注意执行方法。如对资金链暂时断裂,但仍有发展潜力、存在救治可能的企业,通过和解分期履行、兼并重组、引入第三方资金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

  针对市场中的“僵尸企业”,杭州法院通过畅通执行移送破产工作渠道,充分发挥破产和解和破产重整制度的保护功能,帮助企业及时走出困境。去年以来共执行移送破产审查901件,受理执转破案件534件,涉及执行案件6196件,涉及执行标的112亿元,为“执行不能”案件的退出提供重要通道。(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