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嘉兴海关解读RCEP新政策助企通关再提速

2021-08-05 19:07:10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向企业解读政策。蔡加阳 摄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向企业解读政策。蔡加阳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周孙榆 张玮)“原产地自主声明对我们企业而言的确是一项重大的革新,我们每年要申报原产地600份左右,一直是由海关审核签证的模式,原产地自主声明给了企业自主权,简化了原产地的办理程序,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经营成本,RCEP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日,浙江嘉兴艾菲而聚合纤维有限公司进出口部门负责人蒋汉玲赞叹道。

  原产地证明是提交给进口国海关证明货物原产地的文件,在中国一直以来是由海关及贸促会作为签证机构进行签发。在2020年11月份底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RCEP)中,原产地证明模式新增了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声明,即由海关审核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格后,企业可以自主声明原产地,不用再向签证机构申领证书,自主声明与官方签发的原产地证明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享受同等的关税待遇。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向企业解读政策。蔡加阳 摄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向企业解读政策。蔡加阳 摄

  经嘉兴海关调研,该企业的聚酯纱线产品在RCEP项下在澳大利亚、东盟降税清单中将从5%立即降为0关税,每年约能减免750万人民币的关税。这意味着,该企业今后可以用RCEP原产地自主声明的方式,无需再向海关申请原产地证书。

  在听完嘉兴海关签证人员对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声明的政策解读后,艾菲而聚合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佳运表示期待,“这将进一步缩短企业整个出口流程,降低通关成本。”

  据悉,RCEP将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相较以往中国签订的自贸协定有显著的革新与进步,逐渐便利化的原产地证明方式一方面将极大地节约由此产生的政府行政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也会提升企业了解和运用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的意愿,提高利用率。

  嘉兴海关工作人员介绍,RCEP的签署是中国外贸领域的重大事件,对外向型企业将产生重大的机遇和影响,嘉兴海关将分主题、分重点、分步骤把RCEP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通过针对性的推广落到实处,帮助当地外贸企业充分了解、解读政策,为协定的实施与落地做好前期准备。(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