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瑞安东新科创园开园:筑巢引凤来 共逐创新梦

2021-08-05 16:31:50  
东新科创园开园仪式  孙凛 摄东新科创园开园仪式 孙凛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范宇斌 陈丹丹)崭新的柏油路面、葱茏的苗木花卉,一栋栋流线型立面的楼宇拔地而起……走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东新科创园一期园区内,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4日,瑞安市历时两年打造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科创芯”——东新科创园正式开园。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是温州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的战略支点。作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高峰板块,瑞安市以“创新首位”战略,构建“一芯一园一区一会”创新格局,其中的“一芯”就是东新科创园。

  据悉,东新科创园的开园,将助力瑞安市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创新策源地、人才集聚地、成果转化高地,为瑞安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高峰版块积蓄澎湃动能。

东新科创园全景  潘凌峰 摄东新科创园全景 潘凌峰 摄

  创新集聚“助推器”

  东新科创园总投资6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6.87公顷。目前,总用地面积4.47公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一期已建成。

  据介绍,东新科创园二期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用地面积7.93公顷,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三期将建设创新型产业和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今年年内开工。

  走进东新科创园一期园区内的“科创瑞安”展厅。智能大屏,“数”说科创成果;电子沙盘,展示科创版图……参观展厅即可了解瑞安产业基础和“十三五”期间的创新成果、最新的科创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以及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目标。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一个高颜值花园式园区跃然眼前。目前,这里已是集科研办公、科技孵化、人才公寓、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创业平台和特色产业基地。”瑞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东新科创园将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基地,形成高科技产业集群效应。

  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抓手,做好产业载体建设和产业培育是东新科创园的建设重点。

智能传感器研究院  孙凛 摄智能传感器研究院 孙凛 摄

  科技崛起“动力源”

  今年以来,东新科创园招引落地一批支撑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科创项目,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以先进传感器件和智能材料研发为基础,引进三大院士团队,打造“塔尖重器”智能传感器研究院。

  近期,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谷宇及其研发团队在这里入驻东新科创园。接下来,他和研发团队成员将全职在瑞安工作。

  谷宇介绍,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是瑞安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传感器市场需求巨大,但该领域95%以上的市场份额长期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接下来,我们将挖掘更多的‘独门绝技’,希望可以帮助瑞安企业攻坚‘卡脖子’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此外,东新科创园还引进方岱宁院士团队,建设汽车轻量化材料实验室;引进唐军旺院士团队,建设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开展石墨烯前沿技术攻关。

  创业创新“强磁场”

  东新科创园内的高端人才创新港将打造高层次人才大本营,为更多科技人才项目提供合适的发展土壤。

  在今年5月开展的“智汇千里共庆百年”百名博士家乡行活动中,瑞安中学校友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如今,这一基地正式落户东新科创园,打造全方位创业服务和孵化平台。

  目前,瑞安中学校友感知与控制汽车电子实验室等5个项目正在办理入驻手续。

  此外,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投入运营,入驻研究生50人,聚焦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突破,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这是瑞安市实施校地合作培养研究生、向企业输送高端人才的一种新探索。

  未来3年,这里将入驻研究生200人、导研团队15支,打造优质产学研项目,成为高校与地方资源深度融合的重要实践平台。

  梧桐树上筑高台,引凤来巢聚英才。目前,高端人才创新港已入驻人才300人,其中硕博士128名。未来,这里将集聚创新人才千人以上,他们将成为科创转型升级的“金凤凰”,以才引才、以才引企,实现东新科创园集聚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

  瑞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东新科创园还将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及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510计划”攻坚行动、“赶超发展”重点人才攻坚行动,激发人才引育磁场效应,全力吸引一批院士团队、领军型人才团队来瑞安创新创业。

科创瑞安展厅  孙凛 摄科创瑞安展厅 孙凛 摄

  企业造梦“新沃土”

  作为一个新园区,是什么吸引创业者来此驻扎?

  入驻东新科创园的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丰富的产业资源储备及完整的科技服务体系,为企业引线搭桥,解决科创难题,这些无可比拟的优势足以让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目前,瑞安市加速建设“热带雨林”式科创生态,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打造以东新科创园为核心,辐射东新小微园、塘下场桥科技企业加速器,零距离连接浙江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形成独具优势的“前端研发+中端加速+后端产业化”的温州南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据悉,东新科创园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打造了温州(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构建工程师联盟、实验室联盟、企业联盟、金融联盟等四大联盟,以全国主机生产企业的3000名工程师为发力点,结合汽摩配之窗1500家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链、技术创新大数据库,为中小企业提供“保姆式”创新服务。同时,推进瑞安科技大市场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随着中金科创、华夏科创、长三角等基金入驻东新科创园,“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研发后补助、新型产学研合作项目等一揽子科创新政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创新资源向本土集聚,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向上突破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