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余杭检察推动多部门联合整治守护红色革命史迹

2021-08-04 20:28:09  
三烈士墓碑体字迹模糊、周边环境不佳。余杭检察 供图三烈士墓碑体字迹模糊、周边环境不佳。余杭检察 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4日电(郭其钰 许疏影)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烈士墓碑存在管理不周的情况,秉承维护英烈尊严、守护红色革命的思想,余杭检察院联动该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文旅部门和相关街道,依法对烈士墓碑进行保护管理,守护红色革命史迹。

  今年3月,余杭检察院在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发现,位于辖区内崇贤街道(现临平区管辖)的“郭彬、刘维申、董代孝”三烈士墓存在管理不周的情况,影响了对革命烈士的纪念、瞻仰和缅怀。

  据了解,三烈士均是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直属工作队员,在1949年8月8日晚开辟农村工作中遭匪特杀害,后合葬于现崇贤街道龙旋村独山香堂旁。今年1月,三烈士墓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美化提升效果图。余杭检察 供图美化提升效果图。余杭检察 供图

  “三烈士墓碑原始阴刻的字迹模糊,内容较难辨识,碑体因为没设基石保护,沾染了泥土。”该案承办检察官说,整个烈士墓区被垃圾中转站、厂房、骨灰存放点和一些无主墓穴包围,不够庄严、肃穆、清净,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针对这一情况,余杭检察院第一时间邀请了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崇贤街道办事处等三部门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召开公益诉讼诉前会议,共同研究管理保护对策,随后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三部门随即成立“三烈士墓”综合整治提升领导小组,明确由3个部门10个科室、村社协同合力落实整改。据悉,此次整改的难点在于村民骨灰存放点的搬迁,为此三部门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安排工作人员做好解释动员工作,陆续顺利搬迁安置。

  经过4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三烈士墓碑体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按照方案,下一步余杭还将对烈士墓周边近200平米的临时信仰点进行拆除转移,并按照庄严、肃穆、清净和可供纪念、瞻仰、缅怀的总体要求,对整体布局进行美化提升。(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