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国家级试点项目正式通过验收 浙江江北推进数字化改革

2021-08-04 19:47:08  
终期考核评估现场。陈冰曲 摄终期考核评估现场。陈冰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4日电(林波 陈冰曲 潘文天)8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通过终期考核评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江北在政务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浙江省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自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江北区结合2017年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成果,以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中信息公开不彻底、电子化交易流程不够规范等问题为目的,于2020年发布实施了《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以下简称《标准》),编制完成各类标准76个,30项国家、行业、地方标准,46项自主制定标准的标准体系,涵盖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的“神经末梢”。

  “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路径,不断优化招标投标流程,大力实施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推动招投标信息公开全流程标准化、实施过程全流程标准化、监督管理全流程标准化,促进区域招标投标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江北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江北区公管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服务窗口。陈冰曲 摄服务窗口。陈冰曲 摄

  在数字化改革和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江北还创新服务模式,对电子招投标流程进行迭代升级。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投标企业远程即可进行登录签到、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交流答疑、结果确认等操作,避免了现场开标的人员聚集,大大减少了投标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

  不久前,江北区小型工程项目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为江北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插又上了一双数字化“翅膀”。

  据悉,该《标准》实施以来,江北助推招投标效率显著提高,营商环境更加向好,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为在全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推广和实施《标准》积累了成功经验和有效范例,发挥了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介绍,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江北区位居区(县)市第一,在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前三的基础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