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专家浙江南浔话共富:剖析“探路先锋”中的区县作为

2021-08-04 19:42:59  
“2021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现场 费腾辉 摄“2021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现场 费腾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4日电(记者 胡丰盛 施紫楠)“发展如何均衡,是中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教授刘守英看来,这一难题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或可寻到“解法”。

  8月3日,“2021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区县样本高峰论坛”在南浔举办,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十余家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热议共同富裕话题。

  7月19日,浙江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努力成为共同富裕改革探索的省域范例。

  在系统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区县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

  刘守英便认为,南浔在探索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均衡发展经验与做法,值得研究学习,“比如在工业化城市发展过程中,南浔在乡村振兴上也进行一系列制度改革与创新,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早在2021年1月,南浔就在浙江率先提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发展目标,在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东西部协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问题上进行大量探索。

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南浔 费腾辉 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南浔 费腾辉 摄

  南浔,何以成为“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表示,从浙江层面看,南浔具备县域推进共同富裕的“典型性”;从国家层面看,其具备县域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示范性”。

  郁建兴认为,发展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是共同富裕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条件,“经过分析,南浔的经济发展水平、民众收入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位于浙江中游;且其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小,城乡居民差别化待遇已基本消除。”

  探路共同富裕,南浔有基础、有条件,也面临短板和挑战。

  针对该区目前存在的问题,郁建兴也提出“建立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完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供给机制”“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社会保障体系”等7条建议。

  实现共同富裕,低收入群体的富裕是关键。

  在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实看来,在研究共同富裕过程中,需要设定最低富裕标准,让低收入群体富裕起来。

  “低收入人群是一个庞大的人群,其中还存在着大量的更(最)低收入人群。”李实认为,虽然共同富裕不是均等富裕,但所有人群都是富裕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条件。

  就如何设定最低富裕标准方面,其建议可参照中国相对贫困标准、全球相对贫困标准、发达国家相对贫困标准等,瞄准低收入群体制定相应政策,提升其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