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 上海、浙江专家学者齐聚新登

2021-08-04 19:29:58  
《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李潇鹏供图《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李潇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4日电 (钱晨菲)近日,“传承文化根脉助力古城复兴”《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举办,来自上海、浙江等地的创作者、编纂者及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见证《新登文丛》首发,分享《新登文丛》创作“背后的故事”,探讨文化挖掘与古城复兴。

  挖掘古城文化编纂 《新登文丛》系列新书

  据悉,自2017年富阳区委、区政府启动实施新登古城复兴工程以来,新登镇按照“一年破题、三年见效、五年变样”的时间表,一届接着一届干,显城墙、拓城河、复老街、修建筑、留街巷,成功入选浙江全省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单位,迎来古城复兴的历史机遇。

  在此期间,挖掘传承古城文化、整理编纂《新登文丛》也被提上了日程。2019年12月,《新登文丛》编纂委员会及《新登文丛》编辑部正式成立,聘请张宝昌、柯士成、陈华林、何贤坤等熟谙新登地方历史文化而又充满热情的专家,坚持每周一次的工作例会,埋首文字用心编校。

  一年多来,《新登文丛》系列在创作者、编纂者的努力下逐渐丰富,目前已正式出版《罗隐传》《徐玉兰传》《新登古诗选注》《新登古文选》四本。

  《罗隐传》从县志古碑的记载开篇,生动讲述了罗隐流落京师二十年、北去南来坎坷路、鱼水相得兴吴越的一生;《徐玉兰传》突出越剧改革和创新这一条主线,将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的传奇一生娓娓道来;《新登古诗选注》编选古诗370余首,把历代歌咏新登的名篇收罗殆尽,并通过扎实的注释,做好诗人介绍、诗词解读、典故释疑等;《新登古文选》编选历代古文100篇,集合韩愈、柳宗元、罗隐、方廉等名家作品,通过周到的注释和精心的编排,力求通俗易读。

  活动上,《新登文丛》系列书籍进行首发仪式,并将书籍赠送给相关部门、学校代表、市民代表等。

《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李潇鹏供图《新登文丛》系列新书首发。李潇鹏供图

  专家学者齐聚新登 共论文化传承与古城复兴

  活动现场,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从创作者、编纂者、专家学者等不同角度,讲述《新登文丛》系列书籍“背后的故事”。

  “对艺术非常专注一丝不苟的人”“深受广大观众爱戴的艺术家”“热爱家乡不忘根本的人”……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徐玉兰传》作者董煜分享了自己对徐玉兰的印象,并对新登镇打造城市阳台、举办“玉兰花开”水上灯光音乐晚会、修复“徐玉兰故居”、组织出版《徐玉兰传》等传承好“玉兰精神”的举措表达了赞赏。

  上海文化出版社副总编罗英表示,《新登文丛》的出版意义重大。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文化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古城文化的历史延伸反映了古城内在的文化性格和魅力品格,本身就是一种无形资产,能提高古城的增值能力,有利于整合城乡文化精神,推动古城的发展。

  新登古城复兴专家组顾问陈文锦则提出,应注意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强研究、注重细节、分清工作轻重缓急等,统筹新登古城复兴的保护和建设两方面,坚持把古城建成宜居、宜游、宜发展的小城镇。

  《罗隐传》作者薛家柱虽未能来到现场,但也寄来了一封书信,寄语新登要擦亮罗隐文化的金名片,坚定新登人民的文化自信,并祝愿新登古城复兴之路越走越好。

  此外,地方史研究专家、《新登古诗选注》《新登古文选》执行主编张宝昌则为观众们带来了如何在“古诗里品读新登”的“微课堂”。(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